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记者调查:海归回国创业面临哪些困难 如何解决?

2017年04月14日 11: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其实,如今国内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扶持政策有很多。比如马鞍山就设有专门的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人力资源、团市委等部门还可以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创业贷款以及一系列的税费减免政策。但是对于黄嘉棋这样毫不了解国内政务环境的“海归”们而言,这些政府机构的名称和职能都弄不清楚,更不知改向谁咨询、如何寻求扶持。黄嘉棋说:“没有感受到任何优惠。说白了是有待遇,但是申请下来挺麻烦的。就是说,我去找谁呢?我去找政府哪个部门?它没有一个体系。”

黄嘉棋告诉记者,孤身在国外打拼的日子并不容易,哪怕可以立足,但是相对于如今熟悉的国土和日益壮大的国内经济环境,越来越多的海归们都更乐意选择回国一展抱负。但是海归群体们同时也迫切地期盼着能够在国内得到更加完善的创业指导,从而缩短对国内政务和商务环境的适应期。黄嘉棋说:“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网站,搜索进去之后可以提供一些热线电话咨询一下,比较好一点。因为我在百度上面搜过,几乎搜不到任何关于创业的窗口,是没有的。我觉得就是,我有任何问题我应该知道去哪里问。有这样一个部门,哪怕是窗口都可以。我不能天天问朋友啊,朋友托朋友。就是专门有个热线让我问一下,去哪里问这个事情。”

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河南省屹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英杰认为,高素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制约所有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马英杰说:“去年我们也招了几个日本留学回来的研究生,这两个还都是从上海挖过来的,可能因为去年整体的经济环境不太好,对待遇这一块不是很满意,可能要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吧,有半年的时间就离职了。”

公司副总经理武泽铭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在高素质人才引进方面还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你可以去挖人,但是留不住人,如果能招到硕士,甚至博士这种级别的人才,(政府部门)是不是考虑有一些政策上的补贴啊,或者是相关的一些政策。”

此外,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的融资难也是目前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困难。武泽铭说:“融资最大的问题一般都是有土地才能融资,像我们这种企业一般都不会有土地,都是租的地方,如果你的知识产权不能用来融资,像我们现在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的时候,可能确实是有一些问题。目前来说,就我所知,平顶山好像还没有知识产权融资的相关政策。”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平顶山市高新区创业中心项目部部长张垒道出了其中的关键:“这个知识产权质押省里是这样讲的,部分房产加知识产权,但是到银行操作层面的时候,银行不管你项目好不好,你只要给我抵押,你只要给我房子给我地,我就给你钱。”

除了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平顶山市高新区创业中心也为小微企业专门设立了孵化资金,符合申报条件的公司可以向创业中心提出申请,可在相关政策的制约下,孵化资金却逐渐沦为摆设,有钱却不能用已经成了全国不少创业园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张垒打了一个比方:“你有十个项目,每个项目投了十万块钱,有九个项目每个项目挣了一百万,翻了十倍,剩下一个项目赔了,你给他十万,他最后还你的时候是少了一块钱,然后有些部门就该问了,国家这一块钱去哪了,你为啥要给这个项目,那几个项目都挣了,你给对了,这个你为啥要给他。”

张垒建议,除了应该在政策上继续放开限制,降低孵化资金使用门槛以外,小微企业可以和民营的创投公司开展合作,吸引民间创投资金。张垒说:“相对来说,民营的孵化器他们体制更活,他的孵化资金动用的更灵活一点,行政体制的管的最死,接着是事业的,接着是国企,原则上我觉得如果想引进这些创投资金的话,还是要和这些民营的,真正搞创投的人合作,这样更容易。”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记者 调查 海归 回国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