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港春拍热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7年04月14日 15:19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匡时香港领衔的2017春拍落下帷幕。从取得的战绩来看,似乎可以嗅到市场回暖的气息。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周大福粉红之星以5.53亿港元成交,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以2.29亿港元成交。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中,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 以1.0502亿港元成交。据不完全统计,在香港首轮秋拍中约有40亿元资金入场,市场的热度可见一斑。那么,这种热情能否提振内地市场行情?今年的内地春拍又将如何开局?


香港市场表现不俗

多件拍品破纪录

2017香港首轮春拍已经尘埃落定,据统计,有超过数万件拍品易手,多件拍品打破成交纪录,成交总额在40亿港元左右,令业界振奋。

此轮春拍中,香港苏富比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总成交额达31.7亿港元,相较2016年秋拍的22.05亿港元增加了近10亿港元,几乎与2016年春拍的最佳战绩31.39亿港元持平。在专场方面,香港苏富比延续了在瓷器杂项上的一贯优势,一件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以2.29亿港元成交,高出预估价一倍之多,最终由亚洲藏家夺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香港苏富比在珠宝首饰板块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多件拍品打破世界拍卖纪录,备受瞩目的“粉红之星”——重达59.6克拉椭圆形内部无瑕艳彩粉红钻以5.53亿港元成交,刷新全球钻石拍卖纪录。此外,一枚3.13克拉的浓彩蓝色钻石配戒指以3720万港元成交,打破浓彩蓝钻每克拉价格的世界拍卖纪录,而一瓶鉴赏珍藏版的麦卡伦则以770万港元成交,刷新“单项威士忌拍品”的纪录。

对于香港苏富比春拍不俗的表现,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一直以来,瓷器都是香港苏富比的强项,而珠宝板块相对较弱,此次春拍拍出如此高的价格自然十分难得,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香港苏富比在珠宝板块的短板”。

除此之外,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成交额达12.45亿港元,几乎与五年来最高值的12.95亿港元持平。而匡时香港2017年春拍的总成交额为1.82亿港元,仅推出了“集瑞系列”两个专场126件拍品,相对于2016年首拍的2.06亿港元有所下降,其中中国书画专场的成交率达到92.06%,以总成交额1.38亿港元收槌,古董珍玩专场获得4330.6万港元。

香港首轮春拍表现不俗,有观点认为,这预示着内地市场的春天即将到来。对此,季涛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拍卖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拍卖公司会因为拍卖地点、社会环境的不同而征集不同的拍品,一些在内地不被重视的拍品在香港却能拍出较高的价格。

此外,香港在税率方面的优惠政策,更能吸引众多买家的购买热情,香港春拍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参照性,但不能完全反映内地市场的走势。从目前几家公司的成交额和拍品情况来看,今年的亮点拍品远不如去年,保利香港以及香港苏富比都与去年基本持平,“粉红之星”的高价成交占了很大比重,因此不能得出今年比去年市场要好得多的结论。

市场亮点频出

板块轮动明显

细数本届香港春拍的拍卖结果不难发现,当代艺术成为了拍场上的一大亮点,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再次现身拍场,并且以过亿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本季香港春拍目前最热的拍品之一。据了解,该作品曾于2008年拍出7000余万港元的“天价”,成为当时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然而,在此之前,曾梵志的作品已有《最后的晚餐》、《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两件过亿拍品,值得注意的是,曾梵志拍出亿元“天价”的作品均在香港拍出,而内地曾梵志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是于2011年6月在北京保利拍出的作品《婚礼》,该作品以4025万元成交。

然而,当代艺术板块在内地市场中一直处于调整态势。对此,季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些艺术家会把好的作品委托给海外的拍卖公司,而海外拍卖公司在内地市场的运作尚未成熟。这些拍卖公司往往能在相对成熟的香港市场寻求优质的客户群体。

那么,“天价拍品”的成交能否提升当代艺术板块的上扬呢?季涛表示,“当代艺术板块目前仍处于调整之中,一些青年艺术家逐步进入市场的视野。随着藏家群体的成熟,他们的关注点不再只是聚焦某几个艺术家,而是将关注点分流,艺术家之间的价格会向中间靠拢,这是市场逐渐成熟的表现”。

令人奇怪的是,在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的成交历史中,珠宝首饰板块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然而经过近20年的追赶,内地珠宝首饰板块却依然难有起色。

在季涛看来,内地市场是投资主导型市场,而香港已是消费主导型市场,香港买家所购买珠宝的目的不是为投资升值,更多是用于佩戴或镇店、镇宅等。因为珠宝具有的易磨损和文化属性缺失的因素,国内真正懂行的投资者不会购买珠宝而更青睐于瓷器。但香港受其消费习惯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人们往往会购买高档珠宝用于社交时佩戴。

迎春拍业绩上涨

市场前景可期

相比起香港春拍,近日在北京举行的“迎春拍卖”似乎更具有参考价值,“迎春拍”也被业内称为市场动向的风向标。

从率先开槌的几家拍卖行的战绩来看,今年春拍值得期待。以嘉德“四季拍卖”为例,总成交额达1.94亿元,同比2016年春第45期“四季拍卖”1.253亿元的成交额增加了54.82%,按单件拍品平均值来看,2017年单品成交额为3.35万元,同比2016年的2.71万元增加了23.6%。匡时迎春拍也不甘示弱,2017年总成交额为1.699亿元,同比去年6705万元的成交额增加了153.4%,单品平均值为11.4万元,同比上涨了64.74%。除此之外,北京荣宝第81期“迎春拍”成交额达1.13亿元,同比去年也有了大幅上涨。

对此,季涛表示,“从今年迎春拍的情况来看,今年春拍应该会有个不错的预期,藏家对拍场有着十足的信心和热情。尽管有观点认为今年国民经济的不景气会对拍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拍场上的资金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讲毕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最主要的仍是买家的热情和信心”。

记者 徐磊 宗泳杉/文

王飞/制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香港 春拍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