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欲修法允许向海外进攻 称需培养特攻队

2017年04月14日 14:53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4月14日电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13日上午参加了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的答辩,称现如今自卫队导弹防御局势已达到间不容发的地步。这反映出日本政府欲加强包括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在内的防卫力量。

确实,自卫队现有装备不能有效地击打朝鲜导弹基地,在法律上也值得商榷。即便政府作出决断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为保持有效的震慑力还是困难重重。

在3月末,围绕着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问题,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就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要求商讨提前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提议。日本航空自卫队相关人员称说起来自卫队现有装备对朝鲜实施打击‘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了F2战斗机,除此之外还有空中加油机和空中预警机(AWACS)。

但是,防卫省相关人员证实:“现在的局势已近似特攻队的状态。”攻击敌方基地时,突破朝军防空网是不可或缺的。为了使雷达设施失灵,必须导入电磁波干扰机和反辐射导弹。虽然航空自卫队已拥有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但是有必要培养对目标进行激光照射,将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投放的卫星诱导炸弹引导至攻击目标,大幅提高命中效率的“轰炸诱导员”。

但是如果没有美军的协助,侦察卫星也要自己出钱出力准备,通过卫星信息捕捉导弹热源的数据库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备的。若取得了巡航导弹,通过修改护卫舰火控系统倒是能够应对,但是为了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诱导,捕捉移动式导弹发射台是非常困难的。

法律上的障碍绝对不小。防卫省和外务省相关人员都一致称:“现状是就算被核导弹攻击,也可能不能出动防卫力量。”自卫队能够行使个别自卫权攻击敌方基地,仅限于朝鲜导弹发射被认定是‘有组织的、有计划的行使武力’的武力攻击事态。

核导弹仅发射一发,没有第2发、3发的话,就或许不能认定为武力攻击事态。因为核导弹发射能够推定是一种国家行为,所以能够被认定为“有组织性”,但是“也有误发的可能性,不能认定为继续行使武力攻击的‘有计划性’,”防卫省相关人员说到。

据此前报道称,日美同盟此前针对安全保障进行过职责分工,美国是进攻的“矛”,日本是为美军提供基地和实施防御的“盾”。目前的法律禁止日本向海外发动攻击,日本政府一直想以“保障国土安全”为由突破这一限制。但是这样的举动遭到了亚洲邻国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样的“松绑”措施会导致有着侵略历史的日本再次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修法 向海外进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