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江苏省委教育帮扶贵州毕节活动侧记

2017年04月14日 15:31 | 作者:民盟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3月31日,已经持续一周阴雨的贵州毕节迎来了久违的太阳,百里杜鹃的杜鹃花开得愈发的兴盛。来自江苏民盟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淮安市委会的盟员们再次来到毕节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花朵们带来知识的滋养。

干堰小学,坐落在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中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寨,全校共有6个年级273名学生,部分学生每天需要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黝黑、瘦小的学生们让人分不清究竟哪些是一年级的哪些是六年级。课间休息,少数孩子在操场上奔跑着,大多数孩子依旧留在教室,他们有的挺直了身子,大声朗读着课本,有的趴在桌子上,一笔一划抄写着新学的汉字……他们纯真的眼神中流露出对知识的向往,稚嫩的脸庞上充满着对未知的探索。学校共有13位老师,他们大多来自当地,2名学前教育志愿者来自毕节市,但在实际教育过程中,由于60%的老师都是苗族不擅长普通话,加上学校能提供的课外阅读少,老师教授能力有限,学生知识来源单一,导致学生的成长都比较缓慢。3年前,在全镇18所小学中,干堰小学的排名一直处于末端。

2015年,干堰小学成为江苏民盟结对帮扶的一个点,来自江苏的丰富教育资源不断地给这个坐落在村寨中的小学输送新鲜营养。从2014年起,苏州民盟在盟员中开展“我为毕节孩子捐本书”活动,至今每年都向学校捐献一千册图书。“这是我第五次来毕节,第四次来到干堰小学,第三次给干堰小学捐书。每次来,我都能看见同学们的成长和变化,我感到很高兴。” 当天上午,民盟苏州市委来到干堰小学进行图书捐赠,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毛昌宁如是说。

在干堰小学内,有个20平米的教室,专门用来存放图书,在各级民盟组织的帮扶下,这间教室的藏书量变得越来越丰富,而其中45%的图书都来自苏州民盟。“目前学校的图书得到了均衡发展,每个学生的图书量都能达到20多册,每天老师都会带着学生去借阅,学生们围在图书室门口时都特别开心。”干堰小学校长郭淸洪说。

在离干堰小学35公里以外的青场中学,来自民盟南通市委、民盟无锡江阴市委的8名教师正在开展教学活动。这所中学共有22个班级2000多名学生,三个学生坐在一张长条凳、挤在一张两人桌上听讲台上的老师讲课。迎来江苏教师的公开课对他们来说是兴奋的,每个学生都认真地听着、记着、提问着。南通市启秀中学的化学老师施维是第一次参与教育帮扶,为了上好这次公开课,他做了精心的课前准备,但在上课时还是遇到了意外:停电了。“对这里的学生来讲,已经习惯了上课突然停电,他们没有一丝抱怨,依旧认真地听我讲课,我很感动。”施维说。

在毕节六中上公开课的南航附中数学老师端木彦在上公开课的时候也遭遇了 “意外”。毕节六中共有5000多名学生,但由于教室少,一个班级至少有70名学生同时上课,最多的一个班竟然有109人。得知江苏的教师来上公开课,学校的师生都格外积极,争先恐后涌到教室外,除了班里原有的学生,教室的走道上、前后门口都坐满了学生和老师,他们都拿着笔记本认真地听着、记着。“在提倡‘小班化’教学的今天,这里的学生还是挤在一起上课,这个场景看着让人心酸。”端木彦说。

赴毕节支教的江苏老师是感性的,毕节老师是感激的。“今年我们学校排名已经脱离末位,达到了13名左右的水平,其中三年级的数学水平在全镇连续两年排第一。” 郭淸洪高兴地告诉江苏民盟一行。这是“同心”的力量。

2011年,民盟中央响应中央统战部发起的“东部十省市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号召,动员和组织东部十省市民盟组织,在贵州合力打造“同心”品牌。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是江苏民盟的一大优势,把自身的资源和当地需要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结合才能把帮扶做实做好。民盟江苏省委依托省、市盟组织联动平台,专门组建了由盟内教育专家、学者、教师组成的“教育帮扶志愿者人才库”,按年度根据毕节教育实际需求,制定师资培训方案,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教育帮扶,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江苏民盟培训模式”。同时,民盟江苏省委还设立了“江苏民盟奖教金”,盟内企业家们先后捐资,鼓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毕节教师。当天,苏州市政协委员、民盟苏州市新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张新也来到毕节,这是他第二次向毕节捐赠奖教金,“能为社会做点事情,资助毕节的优秀教师,感觉很有意义。”张新说。

“长期以来,民盟江苏省委始终关心关注毕节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发挥地域界别优势,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捐赠助医助学设备,助力试验区民生事业发展,树立了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有力推动了试验区脱贫攻坚进程,我们永远铭记、感恩于怀!”毕节市委统战部专门发来了感谢信。

两片土地,一颗同心。苏黔两省民盟组织在毕节开展教育合作,让教育的渗透力滋润着试验区的每一朵鲜花,我们相信,苏黔同心之花会越开越盛、越开越艳。(民盟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江苏 帮扶 毕节 学生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