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

2017年04月14日 15:41 | 作者:卢作全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干部干的是政治工作,必须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切实将政治能力提升到与职责匹配的水平。

t0119ea27e3fd1bddd7

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政治站位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如果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向中央精神看齐、与中央政策对标,党规党纪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便无法保障,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性便无从体现。一要坚决维护政治核心。讲政治核心在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纪检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握纪检工作政治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行动上的自觉源于政治上的坚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今天,纪检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领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坚决态度,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三要全面贯彻政治决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从严”“四个定力”为要求,激活纪检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觉悟

“譬之升高者,上一层有一层之见,而下一层者不得而知之;行远者,进一步有一步之闻,而近一步者不得而知之。”纪检干部要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一要用政治思维谋划工作,监督执纪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回归党章对纪委的职责定位和《党内监督条例》对纪委的工作定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调查谈话、执纪审理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二要用政治生活规范言行,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通起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起来,真红脸、真出汗、真批评、真监督,敢于捍卫原则,敢于举旗亮剑。要敢于刀刃向内,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以刮骨之勇祛病除疾,使党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三要用政治智慧推动实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处体现纪委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纪检干部要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确处理破纪与破法、小毛病与大问题、轻处分与重处理、极少数与大多数等关系,真正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

在知行合一中强化政治担当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此“为”即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纪检干部务必以“两学一做”为载体,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敢担敢为、善作善成。一要在压实政治责任上勇于担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到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知责、尽责、负责,严肃督责、问责、追责,以常态监督、刚性执纪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二要在维护政治纪律上敢于担当。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纪检机关要将政治纪律教育放在纪律教育的突出位置,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纪检干部不折不扣、无条件遵守党纪,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时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持有违必打、凡打必严。三要在落实政治监督上善于担当。党内监督的实质是政治监督。纪检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转变工作理念、规范工作流程、创新思路方法。政治巡视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对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作出判断,运用多种方式处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执纪审查应当查清违纪事实,让审查对象从学习党章入手,从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原则、作风纪律等方面检查剖析自己,体现政策的感召力和思想的感染力;执纪审理要重点聚焦审理违纪问题,用纪言纪语描述违纪行为,反映审查对象思想认识情况,体现纪律审查特色。

(作者卢作全系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治 纪检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