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修订版日美融通物资协定获批 可在战斗区提供物资

2017年04月14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4日,经修改后的日美《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以执政党等多数赞成通过获批。

报道称,其主要内容为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以加强同盟关系。基于安保相关法,在原先的“战斗区域”提供弹药将成为可能。与澳大利亚间的修订版ACSA及与英国新缔结的ACSA也获得了批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据悉,修订版日美ACSA中规定,即使是包括可能发生战斗场所在内的“战斗区域”,除正发生战斗行为的“战场”外,日本自卫队可向美军提供物资。物资中包括弹药。这相比原先仅限于“非战斗区域”的协定进行了大幅调整。

解禁“战斗区域”后方支援的根据在2014年7月日本内阁决议,其中指出,若在战场以外,不属于与宪法第9条禁止的武力行使一体化。

若日本政府判断“关系密切的其他国家受到攻击、陷入日本存亡受到威胁的事态”等情况下,可向美军提供物资。此前若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攻击或没有达到预计会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不允许提供物资。

报道还称,修订版协定生效后,日本政府可在不制定新法的情况下对美国舰船及正在准备进攻的美军战斗机供油。安保法施行前,需根据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及自卫队派遣至伊拉克等个别事例通过特别措施法。

对此,日本民进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在国会审议中指出“这可能使自卫队卷入武力纷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日美融通物资协定 战斗区 物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