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 中国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2017年04月14日 17: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 中国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随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进入倒计时,从高层外交到官媒报道,再到智库活动,中国正从多个维度进入“一带一路”时间。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决定后,“一带一路”已成今年中国高层外交活动的重要主题之一。在高层外交的引领下,一系列“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外交和研讨活动相继开展。

从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之旅,到4月初习近平访问芬兰和中美元首会晤,再到刚结束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俄罗斯,“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进入一个月倒计时的高峰论坛也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澳大利亚同意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备忘录。芬兰表示愿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双方一致强调,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日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先后率团访问柬埔寨。这在议会外交和政党外交的层面上,均对中柬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华社1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会议主题展现东道主的胸怀与智慧,道出各国同舟共济、迈向繁荣的共同愿望。

人民日报14日头版刊登题为《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的新华社长篇通讯,系统回顾“一带一路”自倡议提出到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发展历程和获得成果,并称此次高峰论坛“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文明盛举,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全球化盛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广州出席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的海外嘉宾参观考察广州南沙自贸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国多家智库组织了多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交流和论坛活动。中国人民大学4月初组织调研团赴美国,从智库外交的层面聚焦高峰论坛和中美关系,与美国多家智库进行了对话。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民间学术机构则在马拉西亚槟城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东南亚高端论坛。

由中国官产学媒各界人士组成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日前发布了《“一带一路”年度报告(2017)》,通过中国城市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案例,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成果。

南京大学中国历史系教授刘迎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当重视民间的力量,智库应更多地向政府建言献策,帮助13亿人的智慧和能力参加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品牌,中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家级品牌管理战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今年从以搭建框架为主的1.0版阶段,进入优化升级为主的2.0版阶段。他说,今年5月举行的高峰论坛标志着“一带一路”将由中国倡议变为全球共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