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樵夫”的魔力 ——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2017年04月14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铁山镇东涧村在2013年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仅5千元,村里900多口人中有三分之一外出打工。2012年10月,廖俊波来到村里和村民们座谈,帮他们想办法增收。“能不能流转土地,搞花卉种植?”看到村民们渴望的眼神,廖俊波主动找到一家花卉种植基地负责人周胜,邀请他落户东涧村,发展了400多亩的花卉基地,带动了本村50多人的就业。如今,这个村有5家企业落户,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达1万多元。

外屯乡洋屯莲子合作社负责人许仁寿2010年创办合作社时,怎么也没想到,三年不到的时间,合作社种植莲子的规模居然从100亩扩大到了2700亩。“多亏了廖书记帮我们出主意,办理了小额金融贷款,我们的莲子合作社才能逐年不断扩大规模。”2014年,合作社由于周转资金短缺,找到银行却因承包的土地无法抵押贷不了款。在廖俊波到外屯乡调研时,许仁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了贷款的难题。廖俊波立即找县邮储银行等多个部门商讨,由县财政将扶贫贴息的350万元作为风险保证金,帮助他们开通了小额金融贷款项目。

“亲”“清”的魔力:

他为企业家排忧解难,却始终严守廉洁底线

“一个企业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为了让企业落户闽北山区,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创“并审联批”制度,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自己任组长,亲自过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难点,使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在服务入园企业方面,廖俊波提倡“两不见面”(企业不必与审批部门见面、不必与征地农民见面),由园区管委会提供全程服务。大胆的创新与周到的服务,换来了“洼地效应”,来自浙江和邻近福安的一批企业相继在政和县落地。一位浙江客商在园区建厂后,又动员哥哥和弟弟到园区来办企业。就连远在江苏的一个市,也组团到园区来考察取经。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将企业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贵十分感慨的是,武夷新区闽铝轻量化车厢生产项目仅69天就建成投产,而这个项目在其他城市可能需要一年才能够完成。施工中,廖俊波几乎天天下班后到要去项目上察看进度。有一天,他发现焊接钢架的电焊工不够用,有可能会影响工期,就赶紧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从全市范围内借用了十多名电焊工,推动了项目提速提效。

“我们的目标是企业家手指轻轻一点,剩下的都可以由园区代办。”服务企业尽心竭力,但廖俊波始终坚持“亲”“清”二字,严守廉洁底线。南平市政府办工作人员吴慧强记得,有的客商会提着东西去找廖俊波,但他从不收下。“你来找我,我把你当成朋友;现在你提着东西来看我,我要是收下,我们就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利益关系,你这么做是把我们的关系看轻了,这么做不仅是侮辱你自己也是侮辱了我。”就在他去世前不久,有一个外地客商拎了一盒海产品过来,廖俊波一直追到电梯口,坚决退回。

“这么多年,从拿口、邵武、荣华山、政和再到武夷新区,他一直分管或主管工业园区,经手无数项目,但是从来没有听说他为哪个项目谋过私利。”与廖俊波认识多年的詹树强说,“他刚到政和就对我说,咱们是老乡,如果有人通过你找我吃饭,你千万不要叫我。”

“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廖俊波一到政和就放下狠话。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想请他帮自己办事,廖俊波严词拒绝;对方又请廖俊波的父亲说情,还是被廖俊波回绝了。

快乐的魔力:

他始终笑对人生,给人们带来正能量

和廖俊波相处过的人都说,他有一种特别的魔力,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他总是挂着招牌式的微笑,直到生命结束的一刻依然如此。

他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每天的日程从早安排到晚,只睡三四个小时。就是这样,他也总是说说笑笑,浑然不觉得苦和累。每当有人劝他:“廖市长,要注意身体,不要太累啊!”他就立刻做出一副振奋精神的样子答道:“我不累,工作是快乐的哟!”

“廖市长是一个非常乐观、幽默的人,你们千万不要把他写成一个工作狂。”尽管在许多人的叙述中,他的故事几乎除了工作、工作还是工作,但他们依然认为他很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他真的把工作当成了一种爱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

曾任政和县委办主任的叶金星记得,在政和县陪廖俊波加班时,有时大家觉得很累了,廖书记就会说,我唱首歌给大家听。经常唱的一首就是《蜗牛与黄鹂鸟》,大家听着听着,也就不累了。

他的妻子林莉说,他是一个特别浪漫的人,虽然很久才能见面一次,但每逢她的生日总会有惊喜,还会和女儿一起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廖俊波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廖俊波高兴的同时,也深知责任和压力更大,他对妻子林莉说:“组织上给了这么高的荣誉,除了更加努力工作,没有其他办法报答组织的恩情。”

“那就像你自己说得那样,更加努力地去干事,在干事中体验快乐吧。”林莉说。

他的女儿说,他虽然在家庭三人组的微信群里几乎不怎么说话,但她说过的话他都记在心上,小时候她想养蚕、养兔子,每次都是说完没多久爸爸就会买回来。“你知道为什么飞机会在天上飞吗?因为星星会一闪一闪。”女儿至今还记得爸爸逗她的时候模仿飞机的姿势。

连他的微信头像,都是一张由云朵组成的笑脸,在蓝天中绽放着微笑。

这个自称“樵夫”的“砍柴人”,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地一直忙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如今,他突然走了,却带不走人们对他的怀念。这些天,他们仍在一遍遍呼喊着他。

妹妹俊芳在喊:哥,我买给你的新衣服还没来得及给你呀,快醒来吧!

同事张颖在喊:廖副,你托我买的新书《差距》已经买到了,你怎么不来取呢!

退休干部汤文池在喊:廖书记,你答应等鲤鱼山庄开业了来请老伙计们一起钓鱼吃饭的呢,不能食言啊!

来自葡萄牙的海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米兰达在喊:廖先生,你前些天不是说要邀请我的孩子来武夷新区上国际学校吗,你忘了吗?

石圳村巾帼理事会的十个妇女在喊:廖书记,你答应有空再回石圳看我们的,村里又有新变化哟!

在盖新厂房的刁桂华在喊:廖市长,你答应等我的新厂房开工后,要舀一瓢热热的麦芽汁给你尝,你快来呀!

……

汇集着闽北大地涓涓细流的闽江一路向南,汇入大海。孜孜不倦的“樵夫”累了,他放下了斧头,收起了魔法,化作一朵俊美的浪花,折射着太阳的光芒。廖俊波走了,但他的精神仍旧在激励着每一位共产党人,像他一样百折不挠、勤勉不倦,永远为着光荣与梦想不懈地继续奋斗。(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樵夫”的魔力 廖俊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