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靠写作也能当亿万富豪? 码字真能这么挣钱么……

2017年04月15日 07:59 | 作者:上官云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上官云)这几天,朋友圈就被这么一条消息刷屏了“唐家三少1.22亿问鼎网络作家榜首富,每日吸金33万!”这是个啥概念?有个收入还不错的朋友感叹,唐家三少一天挣的钱,够他不吃不喝攒一年……

唐家三少,是近年来一位炙手可热的网络作家。从处女作《光之子》开始,他相继写了《狂神》、《斗罗大陆》等作品,几乎写一部火一部。当上网络作家之前,唐家三少还一度失业过。他的笔名来源也很有意思,早先参加节目的时候,唐家三少说,因为自己小时候爱喝豆浆,总是加三勺糖,这才取名“唐家三少”,就是“糖加三勺”的谐音。

网络作家榜榜单。榜单制作方供图

第11届作家榜·全民阅读节网络作家榜榜单。榜单制作方供图

其实,根据公开报道,去年这个网络作家榜公布的唐家三少版税收入数字是1.1亿。今年他不光又一次刷新了记录,而且1.22亿的数额高于第二名“天蚕土豆”(6000万元)与第三名“我吃西红柿”(50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总和。有热心媒体算了一笔账,按照1.22亿收入换算下来,唐家三少大约一天能入账33万。

当然,唐家三少的高收入,不仅仅来自实体书出版的版税,而是将衍生收入也包括了进去,比如他写出了一个好的网文IP,可以开发成网络游戏、改编为动漫、影视剧,甚至独立创建品牌,这都能带来不菲的收入。

早在2014年、2015年,IP改编热潮就已经有了苗头,只不过那时趋势还不是特别明显。该产业链的火爆,也让网文IP交易额也水涨船高。翻翻今年的网络作家榜榜单前十名收入总和,约为去年该榜单前十名收入总和的1.5倍。排在今年网络作家榜榜单第20位的作家,也有1000万版税收入。

资料图: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大星文化供图

资料图: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大星文化供图

唐家三少也承认,收入飞涨跟IP大火有关系,自己只是紧跟着行业的步伐。不过,不是每个网络作家都能拿到榜单上的数字。在网文圈,只有“大神”级的人物才有希望问鼎收入金字塔的塔尖。

不管是大神还是普通写手,几乎所有的网文原创作者都面临着更新压力,道理很简单,作品更新频率越高、越稳定,越容易拥有稳定而庞大的粉丝群。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都是日后网文IP能够换钱花的基础。

据说,唐家三少就是网文圈有名的“更新狂人”,他有这么一个记录:每天更新8000字,13年从未间断。8000字!想想当年800字的作文已经很让人伤脑筋了,能有这个更新数字,还得有好的灵感,着实不易。

资料图: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

资料图: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

网络写手的收入两极分化也很严重。能混到“大神”级的,算上读者打赏、稿费等一系列收入,月入几十万不是梦;更多的人则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每个月一分钱也拿不到,只能在网文原创网站上免费连载。

所以说,不管是日入33万,还是月入几十万,除了搭上IP热的顺风车,靠得还是实力与认真诚恳的态度。有句话说的对,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写作 当亿万富豪 唐家三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