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修宪公投拟实行总统制 埃尔多安或执政到2029年

2017年04月16日 08: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简单的选票,上面只有“是”和“否”两个选项,而选民们投下的每一票,都可能决定土耳其的未来。

4月16日,举行由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推动的修宪公投。如果修宪公投获得通过,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最长可能一直执政到2029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欲变议会共和制为总统制

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是将土耳其共和国政体由现行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统从宪法上将被赋予包括直接任命副总统和政府部长在内的更多实权,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土耳其此前的政体是议会共和制,议会多数党领袖作为总理执掌大权,而总统只是虚位的国家元首,履行礼仪职责,基本没有实权。

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简称正发党)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实行总统制有助于总统更好应对恐怖主义等问题。2014年,已经当了11年总理的埃尔多安出任总统。自上台伊始,他就开始推动修宪,试图改动土耳其自1923年建国以来确定的议会制。

去年12月,埃尔多安所在的正发党正式向议会递交宪法修正案草案。根据这份草案,总统被赋予实权,可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官,而总理职位将被取消;总统将不再受政党中立限制,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而议会基本没有能力监督总统,或弹劾总统。下次大选时间为2019年11月,现任总统可参选;修宪后总统可连选连任一次,但修宪前的任期不计在内。

今年1月21日,土耳其议会投票表决由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由于支持票未达到三分之二,修正案未能获得直接通过,因此需要采取全民公投方式来决定是否修宪。按公投规定,修宪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

如果修宪获得通过,这或许意味着已经当了11年总理、5年总统的埃尔多安,还可以再干10年——直到2029年,他也将创下执政26年的纪录。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往Bayrampasa防暴警察总部视察。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2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往Bayrampasa防暴警察总部视察。

为修宪“怼”遍欧洲

为了这次修宪,埃尔多安已经得罪了欧洲大多数国家。土耳其承认双重国籍,由于数百万土耳其侨民生活在欧洲,为了获得支持,土耳其频频派出高官到欧洲国家去拉票。

今年3月初,德国连续取消两场土耳其部长级官员参加的有关宪法公投的集会,土耳其外交部紧急召见德国驻土大使表达抗议。

随后,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肖恩也表示,出于“公共安全”考虑,阻止土耳其官员在奥地利为修宪公投举行政治活动。

不久前,土耳其外交部长乘坐的班机被禁止在荷兰着陆,而土耳其家庭与社会政策部长则在试图进入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时遭拒,随后被驱逐出境。这也引发两国的一场外交危机。埃尔多安称荷兰为“纳粹”,并誓言报复。随后,土耳其禁止荷兰驻土大使入境,取消所有来自荷兰方面的外交航班,取消所有与荷兰国家层面的高级会晤。

在国内,为了争取选民,埃尔多安也许下承诺,将在修宪成功后重新考虑加入欧盟的计划。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 各方反应

政党交锋激烈 民众心态不一

250多名土耳其作家、演员等公开反对总统制;支持者认为总统制有助经济繁荣和法制完善

据新华社电 4月14日,距离投票日还有两天,土耳其各政党仍在密集举行造势活动,有关公投的海报铺天盖地,电视节目中反复播放支持或反对总统制的广告。执政党正发党同第三大政党民族行动党组成支持派阵营,第二大政党、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另一反对党人民民主党组成反对派阵营,双方激烈交锋,火药味十足。

伴随着公投造势活动的进行,一些政党力量在加速分化。与正发党结成支持派同盟的民族行动党内部发生分裂,部分反对总统制的党员倒戈,遭到党内开除。他们举行“说不”的集会活动,与该党主席公开唱对台戏。

伊斯坦布尔比尔吉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伊尔特尔·图兰说,目前还很难预测公投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权力制衡体制将进一步被削弱,土耳其既有的二元矛盾和对立将更为加剧,社会将更加撕裂。

对于修宪公投,土耳其民众心态不一。日前,250多名土耳其作家、演员和诗人等发表联合声明,公开反对总统制。45岁的餐厅老板耶尔马兹告诉记者,他有很多朋友和家人反对修宪,他相信反对总统制的阵营会赢得公投。

外贸商人穆拉特则是总统制的支持者。他认为,总统制将比现有的议会制更为稳定,有助于经济繁荣和法制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

■ 预测

民调显示正反方支持率接近

预计获胜一方的得票率会在51%-52%之间

最新民调显示,支持和反对修宪的阵营票数将十分接近,获胜一方的得票率会在51%-52%之间。但也有民调机构预测,胜出方的得票率会在53%-58%之间。

但去年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的两次实践似乎也表明,民调并不足以真正预示最终结果,结果很可能与预期大相径庭。

在支持者看来,总统制将带来“更强大的土耳其、更快的发展和更持久的民主”,也将使政府在反恐斗争中更有力量。

而对于反对者来说,不受限制的权力,也令他们担忧。权力将集中到埃尔多安一个人的身上,而土耳其也将离国父凯末尔打下的世俗社会基础越来越远。

“对于埃尔多安来说,说‘不’意味着沉重的打击,同意则将让他进一步巩固权力,让土耳其滑向独裁的深渊。”《经济学人》在最新一期文章中评论道。

■ 声音

公投检验正发党执政成绩

分析称,公投将成2019年总统选举风向标

据新华社电 2016年至2017年年初,土耳其经历了很多不确定性。恐怖袭击、土俄关系危机、未遂军事政变等给这个国家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冲击。2017年第一季度,土耳其经济虽呈现复苏势头但依然脆弱,安全形势亦令业界对主要支柱产业旅游业的走势并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4月16日的公投不仅关系到土耳其国家政体的改革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也是对主张总统制的执政党正发党的一次执政成绩验收。此次公投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反映出土耳其的民意,也是外界观察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一个风向标。

若宪法修正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土耳其将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土耳其修宪公投 埃尔多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