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空挂户不得作为幼升小入学条件

2017年04月17日 07: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上午,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发布,本市将于5月1日正式启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8日至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其中“幼升小”政策变化有:入学实际居住审核条件更严、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的同时扩大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而小升初方面,则将全面取消推优,并将各区特长生招生比例降至4%以内,这意味着在小升初中已实施近10年的推优入学将全面取消,同时寄宿入学指标也进一步缩紧。

小学入学年龄为6岁不变

出生日期仍要求8月31日前

对于外界关心的“幼升小”入学年龄是否会有变化的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幼升小入学年龄维持不变,并将继续坚持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此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在“强化履行各方义务”的说明中指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一通知曾引发社会广泛讨论,而今年来看,北京市入学年龄则将继续维持不变。

“幼升小”扩大多校划片范围

包括西城、东城等区热门校

在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继续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同时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会进行“升级”: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多校划片与通俗意义上的“摇号入学”不同,“多校划片”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保障片区内总学位的数量,确保片区内每个适龄孩子都能够入学;二是确保每个孩子入片区内优质资源的机会均等,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学,也即机会公平。

其实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已被不少区在义务教育入学中采用,朝阳区明确将小升初的就近入学方式划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丰台区则在幼升小和小升初中都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东城区实施“多校划片”已有3年之久。

“实际居住”需一年以上

空挂户、过道房不可作为入学条件

此次市教委发布的工作意见对“实际居住”的审核更加严格,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早在几年以前,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就已经开始实行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调查的重点就集中在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多久。据了解,这个时间最短的也要求一年以上。

此前有不少家长曾向北青报记者询问,一套房究竟能够满足几个孩子入学的问题。事实上,不仅在热点校,各热点区在每年入学对房产和实际居住的要求上也在逐年缩紧。

非京籍入学继续坚持“五证”要求

北京市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三证”并存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上继续坚持“五证”要求,由于今年9月30日前本市在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因此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来的“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因此,今年的“五证”具体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关注小升初

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入学

各区派位统一时间特长生比例降至4%以内

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入学 各区派位统一时间

今年“小升初”方面最大的变化是推行了近十年的“推优入学”方式全面取消,各区都不再进行“推优”。所谓“推优”,即各小学按照一定的比例向中学推荐小学毕业生。被推荐的学生,可以按照各区具体要求填报一定数量的意向学校,而后由区教委进行统一派位。“小升初”推优政策已推行了近10年,一直伴随着争议。在推优过程中,一名小学生要想获得“推优”资格,首先要通过得奖、考证、竞选班干部等方式来证明自己优秀。即使获得“推优”资格,还必须经过评分、志愿填报和服从分配等激烈竞争的方式才有机会步入比较理想的学校。重重竞争之下,为了拿到少有的推优名额,学生不得不报各种培训班给自己“加码”。

今年,这一被诟病的升学方式全面取消。其实早在去年,朝阳、东城、石景山等区就已宣布取消“推优”,西城、海淀也已大幅压缩推优比例。而今年的政策明确了,今后全市各区的“小升初”都不再推优。

除了全面取消推优之外,今年为了保障入学的公平透明,全市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将集中在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

特长生比例降至4%以内 招生范围仅限本区内寄宿入学缩紧

今年小升初另一大变化是,各区的特长生比例统一要求降到4%以内,即各区招收的特长生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特长生招生范围仅限本区内,根据规定,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

近年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一直在缩减。2014年,全市就大幅缩减了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去年更是明确要求各区特长生的招收比例必须控制在5%以内。今年这一比例再次下降。除此之外,与去年一样,今年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仍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通过特长生招生比例的进一步缩减,引导家长、学校、社会机构等,不要过早利用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成绩、证书等,为孩子贴标签、划等级,违背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此次改革将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除了特长生比例下调之外,今年寄宿招生比例也将降低。按照市教委昨天发布的升学政策,明确今年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并要求今后城区逐年减少寄宿招生方式,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全市将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市级统筹首次写入入学意见

“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10所优质学校”,在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中,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促进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区域的教育均衡发展。

和往年相比,这是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的一大显著变化,这将意味着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本版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林艳 制图/沙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空挂户 幼升小入学条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