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西南:王名给我的那些“意外”

2017年04月17日 09:15 | 作者:张西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与王名委员都在社科界,但认识较晚。原因有二:一个是因为不同组,上大会堂不同车,小组讨论不同会议室,住宿也不相邻,自然接触就少了;另一个多少与心理有关,王名老师是连续三届的“元老”,而我是本届才入列的“新兵”。

去年两会,我们驻地在八大处跟前,凡休息时间,大家就三五成群结伴上山。一次,我和社科院的张蕴岭、陈众议、赵梅在山上遇到清华大学的汪晖,都说他行动迅速,走在前列。汪老师笑笑说,在咱们社科界两个小组的60多位委员中,论散步恐怕谁也比不了他们学校的王名老师,一天三走,早午晚各一,累计至少3万步。这确实让我有些意外,同界人中大都在60岁上下,年过70的有几位,不到50也有几位,王名自然属于多数的那个年龄档。3万步可不是个小数字,我一天走万步就非常不易了。接下来听说王名前年开始走着上会,从家走到国际饭店,还从驻地走到人民大会堂,这回又从清华园走到华北宾馆。他给自己定的计划是,14天会期要走出10圈二环的里程来。隔天晚饭后出去散步,在路过一家门脸不大也不阔气的小饭馆时,透过玻璃窗,看见王名与朋友在里面吃饭。我抬头扫了一眼门脸上的招牌,叫“素菜饺子馆”,心想他也太不讲究了,怎么就在这么个路边店吃素馅饺子呢,这让我多少也有些意外。后来在电梯上遇到王名,他一身运动装正要出去走步,我问他你这么个走法时间怎么安排,他说只能是使劲挤了。从电梯间出来,望着王名潇洒的背影,大家就议论开了,他不仅走的路多,而且交的提案也多,仅四次会议就准备了20多个提案,虽然那时与他还不熟,但已令我肃然起敬。

今年两会,我与王名接触仍不多,但知道他又是走着来的,用6个小时走了25公里约计3.1万步。我本想趁会议开幕前的空闲到餐厅与他聊聊,但几乎我吃饭的时候,都见不着他的人影。经了解王名习惯餐前散步,吃饭时间比别人都晚。期间,我们社科界两个小组开了一个联组会,我们俩都被安排发言。王名以“慈善法”为题讲了一年来在实际贯彻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我主要就调整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和解决这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个人看法。没有想到,散会时王名专门走过来给我打招呼,对我刚才的发言给予肯定和鼓励。我客气地向他道谢,王名却说:“你还不知道,我也曾是一个兵。”这比第一次听说他日行3万步还让我感到意外,因为我怎么也难把这样一位资深学者与一个退伍兵联系在一起,但正是这七个字“我也曾是一个兵”,一下子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似有一种战友情油然而生。

当晚在餐厅里,我终于见到王名了。让我意外的是,他竟是在军营里出生,军营里成长,吃过军粮还扛过枪。当边疆自卫还击的硝烟散去后,他又风尘仆仆走进考场,脱下戎装换上了学生装。我从他言谈的语气和神色中,能够感觉出他对军营的深情和留恋,正像一首歌儿里唱的那样,“我把青春留给了连队,连队给了我勇敢和智慧,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

入夜,我在邮箱里收到了王名发来他的一个提案《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让我再一次感到意外。清华园与军营虽不能说远不可及,但隔行如隔山也是事实。王名长期从事非政府管理的研究,并且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非政府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研究”,他居然还能从个人专业的角度,找到跨学科领域相通的路径,对在新形势下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提出新颖而有建树并富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确实让我没有想到。几天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我想,王名的学术背景使他站在国家层面上思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同时他又有着割舍不了的尚武崇军情结,自然善用全局的视野观察认识国防和军队改革,因此他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与党和国家改革强军的战略路径高度契合,再顺理成章不过了,我对他的认识也由此深了一步。

会议闭幕前,我想去和王名话别,他却先到会议室里找到我,送我两本新书《我行我素》和《建言者说》,扉页上有他写的题赠和签名留印。当看到“惠存”二字,我猛然想起短暂的聚会就要离别,而且这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今后见面的机会或许不是很多了,心里多少生出一丝伤感。回到家里,我就把自己关进书房,将手机搁置一边,翻开《我行我素》,静静领略属于王名的那个独特的世界。

我原本想通过这种最单纯的阅读方式,平复自己在会上那种热烈、热闹甚至也有些浮躁的情绪,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本素面朝天,毫无华丽装帧的小册子,字里行间竟蕴藏着一股气势,但又不是那种故作高深的装腔作势,而是平易轻淡娓娓道来的丝丝入心。我感觉自己的心被触动,好像跟着王名一起走向绿色的原野。

在晨曦微映的清凉山,在斜阳夕照的昆明湖,在秋风萧瑟的六郎庄,在寒冬彻骨的清华园,看见了他逐日追月的身影,听见了他匆匆的脚步和怦怦的心跳,甚至可以感受到他的身体由内而外地在自由律动,如忘我的舞蹈和纵情的歌唱,给人以健康之美、健康之力和健康之自信。他从不间断日行10万步,到半日徒步马拉松,再到昼夜疾走百公里,把自己完全交给行走,在行走中解放身体,让飞速运转的生命落放在行走中,在一次次极限长走中丈量体力的长度和探究身体机能的深度,完成了一个在知行合一中一步步体悟生命之升华的过程。而我也目睹了王名从“走路”“走心”到“走人生”的忘我放空的境界,仿佛在这本书里能够触摸到他精神的高度和灵魂的温度。

书读到这里,我才觉出自己的迟钝,似有一种豁然感悟,与王名相遇相识的那些曾有过的“意外”,原本是他在行走中经历风雨,于平淡中感受神韵,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本真和平易。从行与素到身与心的互动,再从素与行到心与灵的升华,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就是王名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也是他的《我行我素》最为宝贵的精髓要义和真谛所在,想必今后我再看见他有什么新的惊人之举也不会感到“意外”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西南 王名 社科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