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台商欲筹资1500亿投入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17日 10:36 | 作者:高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再坐等观望
台商欲筹资1500亿投入“一带一路”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高杨)就在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赴上海等地考察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商机之际,从大陆台商中传出消息,大陆台商将筹资150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搭大陆“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西南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在东盟国家的项目。

t0197875bb4f746e916

抢商机时不我待

还有不到一个月,“一带一路”高峰会就将在北京开幕。届时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将齐聚北京,就“一带一路”建言献策。这对于作为深耕大陆多年的台商而言,自然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根据目前的两岸关系,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会,台湾地区将不受邀请。也就是说,台湾不在“一带一路”战略范围内。不过,这并不等于说,台湾企业不能参与“一带一路”商机。

而事实上,从前年开始,大陆海协会和国台办就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多次组织大陆台商赴东南沿海、西南地区、西部省份等多路“一带一路”沿线考察当地资源、交通、投资环境等。而且一些台商就是在这些考察中开始落户当地,抢占“一带一路”先机。

而对于多数台商,尤其是台湾岛内的企业来说,虽然“一带一路”商机无限,但大家多处于观望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很多国家已经先后加入进来,也让很多台商开始不在坐等观望。

就在日前,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有意到云南瑞丽口岸与广西东兴口岸投资,主要是看好跨境经贸,两个口岸又与缅甸、越南对接,加上大陆在当地已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台商未来可以进入投资制造业和物流业。

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广州市台协会长王治中表示,台企联领军的台商共有10万家,将集资人民币1500亿元,选择大陆五到六个地点投资,每个地点投资人民币200亿元或300亿元。

王屏生举例说,比如在东兴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台商可以聘请越南劳工,不需要缴纳大陆的“五险一金”,商品可以打上越南制,就可以享受在东盟国家免税优惠,而且还受到大陆和越南的法律保护,“台商不用自己跑去越南,就可参与‘一带一路’。”王屏生指出,目前他已经向当地政府争取参与第一期的开发,“不仅仅在广西东兴口岸,还包括云南瑞丽口岸、与俄罗斯为邻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等地,都有10平方公里以上的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前台商都说要抱团取暖,实在是太消极了,现在大家一定要抱团打拼才行。”

王治中举例,站在中越边境东兴口岸北仑河大桥上,每天都能看到背着大包小包的中越两国民众,跨过边境线到对方的国家,开始一天忙碌的边贸生意,“广西与东盟国家为邻,投资广西,产品可以辐射东南亚。”

“一带一路”也是台商转型机遇

随着大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两岸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一带一路”能否带来台商企业转型升级?是众多台企关心的话题。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步入新的历史机遇期,台商企业要搭大陆的顺风车,跟着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一起走出去,积极适应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台湾在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对接大陆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投资经营理念和方式,在深度融入大陆经济发展中,实现自身企业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

林建甫指出,近年来,大陆经济高度增长,带动内需消费市场拓展的同时,成功引导台商投资从之前制造业延伸至服务业领域、从沿海集中转向内陆扩散、从中小企业转为大型企业。如何让台商妥善利用大陆经济结构改革及内需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认为,台商经营升级转型,应采取更突破的经营策略不断创新价值,由品牌建立营销通路扩大延伸产业链接,透过两岸ECFA搭桥拓展内需消费市场,利用大陆市场平台建立华人特色品牌,以厚植不被对手打败的竞争实力。

“经济领域硝烟弥漫,台湾如何突出重围?答案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联盟。”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认为,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不仅仅是台商台企的需求,更是整个台湾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在江尔雄看来,台湾若想刻意绕开大陆,加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行列,是不可能实现的。

对于台湾如何分享“一带一路”大蛋糕,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张晓东则建议,加入大陆相关产业供应链,进行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建设首先需要各领域大量的工程师,另外‘一带一路’的目的就是为了国际贸易,这方面也急需专业人才。”吴再益表示。

王屏生认为,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急需扩充贸易,打开新市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为台商发展提供一条新通道。

王屏生说,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对台湾投资者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台商不会缺席。

同时,王屏生还表示,大陆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很有远见。建议台商深思,从中找到自身转型路径。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认为,台商要实现转型升级,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力新市场。他透露,目前,台商银行正在筹办中,将有意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已是台商的共同心声。”在全国台企联驻会副秘书长郑荣文看来,“一带一路”带来产能转移的机会。如今,大陆在多边贸易关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台商应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20多年,每年都有台胞台商来甘肃投资兴业,多方位推动陇台文化、经贸、科技、卫生等多领域交流。2016年陇台人员往来6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20%。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东出西进”成为台商创业的新风向。西部地区迎来了比以前更好的区位优势,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更为企业“向西发展”带来无限机遇。王锋建议台商“换位思考”,考察中西亚、欧洲市场的真实需求,再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向西部进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商 一带一路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