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七届台湾文博会本月启幕

2017年04月17日 11:58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七届台湾文博会将于4月19日至23日举行。为了传播台湾文创能量,文博会于4月1日起,串联全台379家优秀文创商店共同举办打卡送礼活动,民众在这些店铺内打卡集点即有礼物赠送,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末。

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从2010年起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今年台湾文博会的主题为“我们在文化里爆炸”,展场分别设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华山1914文创园区和台北花博公园争艳馆。台湾文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近年来各界对台湾文创产业太过商业化批判不断,今年文博会试图锁定“文化”。“越文化,商业价值才越高。”该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过去几届文博会的形式更类似于商品陈列,而且策展规模也相对较小。今年,文博会各场馆将各自策展,展品从社会现象、当地题材或食材出发,呈现出不少优秀创意。各县市的展出也都各有主题,如台北主打即将开始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台中则主打花卉博览会。此外,文博会也邀请了不少新秀策展,期待能为文博会这一优质文创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的台湾文博会除了台北市知名的文创商铺如台北大安、青田七六、喜瑞瓷等229家好店共同策办系列活动外,还联合包括基隆、新北、宜兰、桃园、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台南、高雄、台东等12县市的文创店家,囊括文创领域包括食乐飨宴、玩艺手作、品味生活、展艺空间等四类台湾优质店铺,重点推介包括莺歌光点美学馆、鹿港花狮、田中窑等文创商店,与文博会的工艺、设计、授权三大展场类别相呼应。民众在这些店铺内除可打卡换好礼之外,还可享受100家店铺的优惠活动。此外,相关组织者还推出了位于台北、新北、宜兰、台中等地的9条“文创散步路线”,部分供普通游客免费游览体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台湾文化主管部门与县市政府共同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既能拉动地方文化旅游消费,也能为民众提供更多元更本地化的文创体验与感官享受。

台湾文博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却被主管部门高调宣传转型,引起台湾部分文化人士的质疑,不少人希望台湾文化主管部门对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明确解释。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比起过去的个案式补助,台湾文化主管部门将把文创政策向较鼓励平台式发展倾斜。(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文博 文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