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西藏“互联网+”鼓与呼

2017年04月17日 15:35 | 作者:胡英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时下,“互联网+”业已成为热门词汇之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更是融入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一个由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网络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并茁壮成长。

“2012年,西藏自治区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建设‘六个西藏’的新部署,即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而‘互联网+’是支撑上述愿景得以实现的重要策略(战略性工具和手段)之一,通过智慧城市、智慧民生和智慧经济提升经济自生、社会公平、环境可持续的发展目标。”近日,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导师、教授,财经学院副院长陈爱东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爱东分析,从应用的经济属性来看,“互联网+”在商业经济上的表现形态不单是互联网的媒介沟通和销售渠道属性,“+”更蕴含着将新兴的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嵌入个体与家庭(智慧民生)、企业与产业(智慧产业)、公共服务(智慧城市)领域,提升人均财富和生产力水平,促进人们更加丰富的自由选择。


△陈爱东在西藏阿里


“互联网+”能促进西藏的自生能力

陈爱东认为,“互联网+”能促进西藏的自生能力。“互联网+”对人力资源和技术水平提升的促进作用,不但使相同时间的产出增加(生产效率提高),而且会使同样自然资源要素投入的产出增加(资源利用效率)。

具体而言,依靠传感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物联网可以针对潜在地质环境灾害或污染提供更为高效、全面、低成本的监测,减少自然灾害对生态和环境的破坏使财富遭受意外毁损的机会;“互联网+”对于城镇化和人均产出的带动效应,将会促进西藏居民(尤其是农牧区)减少对生物质能的严重依赖,进而使生态得到恢复和优化;节能环保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一方面可以通过将原本末端治理为主的污染防治变革为事先、事中、事后的全程监控和防治,另一方面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能够对原来难以减除的污染和生态破坏源实行有效的控制,并减少对能源资源的损耗和碳排放,不但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还可以提高西藏的工业容量和环境承载力。

此外,“互联网+”还对西藏的一些人文资源有促进和保护的作用。陈爱东举例说,“通过‘互联网+’的检测技术,可以使得大量西藏传统人文资源,古建筑和文物得以保存和保护,并扩大西藏文化的影响力。”

“互联网+”可强化西藏传统产业的竞争优势

“互联网+”对于企业在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发现和探索市场并增进与客户的交互,改善流程效率和实现成本节约,改善决策的效能等四个方面具有突出功效。陈爱东说,西藏拥有广阔的土地面积,但是其耕地和草地的单位产出相对其他区域并不具备充分的竞争优势,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可以较快地推进产业化、集约化和科技化经营,从而强化其农牧业的竞争优势。


△西藏阿里普兰县风光


“由于西藏的高海拔气候特点,对人们有效工作和研究的效率影响也非常明显。”陈爱东指出,“通过以‘互联网+’组织的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机器对人的替代,对降低劳动强度,来提高人均单位产出效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工业化时代的批量化教学方式,使个性化按需学习、弹性时间安排、优质师资的广泛覆盖成为可能,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手段对于西藏居住分散、师资不足、学习与应用需求脱节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潜在的手段。

“互联网+”智慧城镇助推城乡发展

陈爱东表示,西藏经济发展过程特点具有的“非典型二元结构特征”,除了前述的通过增强经济自生发展能力,纾解区内区外的发展差距和等待“援助”的手段和效果之外,还包括西藏内部城乡之间日益加大的发展差距,镶嵌工业化与传统农牧业的二元特征亟需解决。城乡之间由于天然的交易效率差异,使农村的农业与城市的工业两者在收益和发展速度存在发散特性。而“互联网+”融入城镇化发展的智慧城镇一方面可以吸纳部分农业人口的转移,另一方面“互联网+”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及缓解城乡间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能够助推西藏的公平化发展。

西藏各级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智慧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了,有许多专业合作社,他们都开始利用“互联网+”发展业务,如网络销售特色产品,网络藏族家庭客栈订单……许多当地藏族司机也通过网络组织旅游运输服务。对此,陈爱东指出,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业务量,提高了收入,更关键的是,通过互联网也促进了西藏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的宣传,通过线上的便捷西藏也越来越重视民生,针对西藏居民特别分散的情况,西藏还开始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第一时间指导病情,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2016年,陈爱东曾到阿里普兰县贡珠村驻村


2014年陈爱东教授曾到西藏挂职1年,2016年去阿里普兰县驻村半年。在驻村过程中,他也根据调查给当地县级政府部门提出,要大力发展边贸、旅游文化产业和特色畜牧业,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必须利用“互联网+”。陈爱东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部门已经采纳了部分建议,设立了互联网特色产品网站,学校也开始引入内地的优质教学资源,实施网络同步教学。(中国西藏网 文/胡英 图片均由陈爱东提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