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少年活佛的“修行路”

2017年04月17日 15:36 | 作者:赵玉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5年,在拉萨第四中学刚读初一的江村洛珠,按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被认定为西藏那曲地区那曲县欧托寺第五世门许活佛的转世灵童,自此俗家入佛门,从在读中学转到西藏佛学院少年活佛班学习。

如今,这位15岁的活佛在少年活佛班里是年龄最大、个头最高的,比班里最小的活佛大5岁。微胖的他带着大框眼镜显得憨厚,实则是6个小活佛中性格最活泼也最会逗笑的一位,聊天时也会冒一句“厉害了,word天!”网络流行词。

门许活佛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出生长大在拉萨,是家里的独子,父母都是西藏那曲人。被认定为活佛后,父母都觉得这是全家的福报和荣耀。

进入西藏佛学院学习后,门许活佛每天学习的时间不比在普通中学少,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到晚上11点钟休息。早晚课要背经文。除了学习语文、藏文、数学、英语等义务教育的基础文化课,藏传佛教的基础宗教常识、五部大论也要学习。

他说:“我最喜欢的是每周一、三、五下午的辨经课,总是能让我探索地思辨地去想问题。”

门许活佛的父母都生活在拉萨,每隔两周,他从西藏佛学院回市区能见上父母一面。父母偶尔会带他去吃最喜欢的肯德基快餐。他不光喜欢快餐,对电子科技产品也感兴趣,周末没有作业的时候也会拿着ipad玩虚拟踢足球等游戏。

比门许活佛小两岁的洛桑多吉,是第七世德珠活佛。他来自山南市隆子县,6岁的时候被认定为第六世德珠活佛的转世灵童。德珠活佛性格外向,与中新社记者初次见面,聊起天来还会问些古灵精怪的问题。

除了学习外,德珠活佛最喜欢的是打篮球,班里其他小活佛是他的铁杆队友,经常约球一展身手。有着孩童天性的他,还喜欢看日本动画片《火影忍者》。

他也对猫科类动物格外感兴趣,跟管家住的房间里配有电脑,没功课的时候会从网上查些这方面的图片资料,“我知道最大的猫科动物是老虎,还知道这世界上还有无尾巴的猫。”

德珠活佛说:“我们班里的小活佛不光喜欢上网看动画片玩游戏,还用它查学习资料,有些不会的题,我们在百度作业帮一搜就找到解题方法了。”

德珠活佛是西藏大呼图克图之一。所以寒暑假的时候,别的小活佛都回家了,他还要回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继续学习宗教知识,背诵经文。

“寒暑假在哲蚌寺学习的时候,奶奶会抽时间过来给我做饭,跟着奶奶我还学会了做菜、烙饼子。”冬天藏历新年回山南老家,德珠活佛最开心的是用奶奶教的手艺为父母做菜。

在西藏,人们把修行有成就、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而转世的人尊称为“朱依古”,就是“转世者”、“化身”的意思,内地人习惯将他们称为“活佛”。

2011年西藏佛学院创建,时隔三年,西藏决定在西藏佛学院培养16周岁以下新转世少年活佛,学好佛学理论的同时全面系统接受国民义务教育,并确定了从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市第八中学选派优秀教师,以单独办班的形式授课。

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格桑旺堆表示,加强少年活佛的培养教育是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西藏佛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少年活佛培养教育模式,努力培养藏传佛教活佛,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相适应。(作者赵玉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佛 西藏 少年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