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强迫学生放弃高考违背教育初衷

2017年04月17日 17:02 | 作者:燕农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日前,广东一所高中的学生爆料,称学校要求已经参加单招和学考并被录取的学生,递交书面申请放弃参加高考,而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不让他们拉低平均分。据介绍,所谓单招就是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该校有500多人参加了单招和学考已被高校录取。(4月15日广东公共频道)

尽管校方有关人员出面予以澄清,签署并递交校方统一制式的“放弃高考”申请书,并不存在强迫的情况。但这种解释依然显得很乏力。

一方面,申请书系校方统一制式,而非学生自愿撰写,这本身就代表着校方的某种导向;另一方面,与申请书相配套的,还有学校的备考管理制度等等,一并指向了成绩尚不理想的学生,学生一旦触犯学校的备考制度,还是要签下申请书放弃高考。由此来看,即便不存在公开强制,也称得上是一种“软暴力”了。

从今年开始,广东省首次实施高职院校依据学考成绩招生录取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高三考生依据学考成绩被高职院校录取后,就完全失去了继续参加高考的权利。

事实上,通过学考并已经被高职院校录取的学生,既可以不参加高考,也可以选择继续参加高考。从制度设计的本身出发,这相当于给了一部分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也丰富了高职院校的招生录取模式,可谓是一项有益的改革探索。然而,有的学校却将之异化成提前分类考生的依据,不免令人大跌眼镜。

一些高中强迫学生提前放弃高考,扼杀了学生的选择权,让他们的成长之路不是越走越宽而是当即变窄,实质上与教育初衷背道而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高考 放弃 强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