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洱海治污,控制旅游市场规模是根本

2017年04月17日 17:03 | 作者:李兴会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3月31日,云南大理洱海最严环保整治措施终于落地。当天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正式发布第21号公告,宣布划定洱海核心保护区,在该保护区内,相关的餐饮和客栈将从4月1日开始停业,直至2018年6月整个洱海周边的环湖截污工程完工为止。随着近2000家餐饮客栈暂停营业 双廊重现昔日宁静(4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近2000家客店、游客暴增”连老板们都觉得环境压力太大、早已不复往日幽美安宁的超然意境。因此政府强力出击实施的停业检查、专项治理、广泛宣传等行动,不仅表明如今地方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发展理念已付诸实践;众多老板的积极拥护也表明公众环保素养的日渐提升。对于大理洱海景区而言。此次大力气停业整顿绝对是一次转型升级的良机。然而,目前所实施的一系列行动,虽然未来几年内可能效果明显,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采取根本性的措施,将会很快反弹,从多方面看,单纯“停业治污”,实乃治标不治本之举。

众所周知,洱海今日水质逼近“临界点”,根源在于人口暴涨。随着大理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客流量激增的同时,资本的逐利性也使得外地人来此投资者甚众、客栈数量日益增多。但洱海流域的治污排污设施水平滞后、远跟不上污染排放速度。所以洱海污染,实属当地旅游经济野蛮式疯长、粗放式发展所伴随的负面效应。这种前期毫无节制的发展模式,日积月累后,不仅对景区的核心优势——天然景观、纯洁水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就连服务质量也日益下滑。从屡屡曝光的游客被打、被坑、被强制购物等种种乱象中可见一斑。而此次治污行动强度虽大,但显然未涉及最为关键的这一点。

再者,通过当地公告得知,此次整顿“暂时停业、例行检查,检查过后方可开业。”是不是检查过后到期所有客栈都能重新开业?那检查岂不真成了走过场的“例行公事”?记者调查发现,核心景区大小近千家客栈中,证件齐全者不足一成。连基本手续普及率都如此低,那耗费成本更多的排污设施岂不更不容乐观?那么问题来了,治污行动过后,对于众多证件不全、排污不达标者该如何处理?在治污公告刚开始公布时,就有商家表示,由于“事发突然”带来了一些经济损失。如今,对于治污行动众多老板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政府的态度就不应再模模糊糊,让商家心头再有重重疑虑。

因此,要防止洱海成为第二个滇池,行动就不能仅仅停留于防务治污层面。从根本上,环保部门对景区目前的旅游市场规模应该有清楚的认知。依目前景区承载量,到底能接纳多少游客、容纳多少客栈,应该有合理的控制。尤其对客栈经济而言,应最大限度地改变当前“小、散、乱”的局面,控制好数量规模转而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就客流量而言,应借鉴其他5A级景区做法,在旺季到来前通过技术手段加以引导、分流,不能任由客流量无限增长,两者都应在警戒线以内。

种种经验一再警示我们,纯天然的自然景观一旦破坏就很难修复。就如滇池,治污20年投入500多个亿仍然属于劣V类水质。所以应当借此整治之机,在大理景区的旅游定位、优势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章立制,做好“养羊剪毛”的长期打算。旅游经济发展切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洱海 治污 旅游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