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地对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乱停与破坏管住了吗?

2017年04月17日 19:33 | 作者:何伟 姜辰蓉 靳赫 刘红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随着数量激增,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据悉,目前摩拜单车已投放超过300万辆智能自行车,ofo单车覆盖46座城市。巨量的共享单车到底该怎么管理?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出台措施,升级强化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这些措施效果如何?“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划禁停区、控投放量,多地违停管理升级

近来,多地纷纷拿出“狠招”整顿共享单车乱象,对于乱停乱放问题,核心管理内容主要为划禁停区以及控制单车投放量;对于蓄意破坏和盗窃行为,有的地方明确依法查处。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涉及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等内容。3月20日,西城区交通委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控制在西城区的单车投放量,划定长安街沿线等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4月5日,石景山区交通部门为共享单车投放设定上限,突破3万辆必须打“申请”,还施划200多个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在上海,由于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交通委约谈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共享单车。4月11日,黄浦区公布33条共享单车投、骑、停禁限区域。若不能及时清理,则由政府部门代为清理,费用由各单车企业承担,每辆车20元。

据深圳市交委提供数据,截至今年3月,深圳已投放共享单车约52万辆。深圳从源头上与共享单车企业建立数据交换,将共享单车全部纳入重点车辆的监管平台。

3月3日,成都市交通委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4月13日,成都市交通委与摩拜签署合作协议,依靠大数据共享优化单车停放管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公司也在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摩拜单车4月12日发布行业首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魔方’可对共享单车全天候供需做出精准预测,使车辆停放管理更加精准、高效。借助‘魔方’的图像识别技术,摩拜单车已实现对于违停举报的网上精准识别。”摩拜单车大数据部门首席科学家尹大朏说。

摩拜方面介绍,公司通过用户信用分体系和红包来激励用户规范停放单车。所谓用户信用分体系,就是每个用户的信用分为100分,一次违停扣减20分,扣分低于80分后将按半小时100元收费。“但事实上,违停者很少被处罚。如是‘初犯’,只要承认并保证改正,我们还会把信用分还给他们。我们主要寄望于民众公德心和素质的提升。”一位摩拜工作人员说。

ofo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ofo技术手段已能够监控乱停乱放、破坏单车行为。ofo第二代智能锁天王星搭载ST传感器,可判断车辆状态及运行轨迹。由于“小黄车”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名运行维护人员,负责车辆摆放等工作。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升级 破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