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地对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乱停与破坏管住了吗?

2017年04月17日 19:33 | 作者:何伟 姜辰蓉 靳赫 刘红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违规成本低,将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违停、破坏等问题难管难治,一方面是违规成本相对低,另一方面是政府和企业在单车管理上尚未“拧成一股绳”。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有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共享单车和分享经济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阶段将加强共享单车公司与“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征信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体系,保障新型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基层执法人员数量有限,用车人停车付费后很快离开了,现场处罚很难执行。”杨昌武说。

共享单车其财产属性是公司财产,但涉及公共资源和公共属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震说,共享单车公司与用户有租赁合同关系,若违反租赁合同则属于私权领域的问题,应“民不告、官不纠”,不宜主动进行行政处罚;损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则属于公权领域的问题,应依法履行职责。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建议,将共享单车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用户信用评估或惩罚体系建设,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记者何伟、姜辰蓉、靳赫、刘红霞)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升级 破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