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儿子回国后突然失踪:他跑遍武汉三镇 已寻找500天

2017年04月18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少卿的寻子车,车内堆满被褥和厨具。

这是一台在武汉街头已小有名气的“寻子车”。黑色的韩国现代车,车顶用透明胶带固定一个大牌子,白底黑字写着“寻找林飞阳”;车身贴几张林飞阳的照片和寻人启事。车里胡乱塞一床被子、一个煤气罐、一口锅、一些干面条。

从2015年12月起,近500天以来,这台车的主人、林飞阳的父亲林少卿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吃住都在车上,度过漫长的寻子生活。路口等红灯时,并排的出租车师傅像熟人一样跟他聊最近找人的进展,或者吐槽武汉拥堵的路况。就算出现在一条不知名小胡同里,散步路过的老大爷也会探头进来问:“这孩子还没找着呐?”

2015年11月26日,正在莫斯科大学读书的林飞阳突然乘飞机到达武汉,之后失踪。

从此,46岁的林少卿开始了一场“寻子大战”。今年初,他还在全国多个城市贴出一张有警方标志的“悬赏通告”,内容显示,寻找林飞阳,他一名20岁的俄罗斯留学生,卷入了恐怖组织成了危险分子,前年偷偷回国后失踪,目前警方正在紧急寻找。通告的赏金高达50万元。有媒体在报道时指出,寻人启事是真的,但是向警方核实,悬赏通告是假的。林少卿对此颇不服气,“他能说我不是真的,但是不能直接说我是假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5日夜,林少卿喊来另外两个失踪孩子的父亲,商量第二天发传单的策略。

但仅凭林少卿一己之力,无论怎么争取,都抓不住儿子那个消瘦的身影。

最后的身影

2015年11月25日晚上,正在西安出差的林少卿突然想起给儿子打个电话。拿起手机,他拨打那个开头为“7968”的国际电话,电话却始终不通。

之后的三天,林少卿始终没有打通林飞阳的电话。他联系了林飞阳就读的莫斯科大学得知,林飞阳已经失联15天。

2015年12月1日,林少卿飞往莫斯科。在莫斯科警方的帮助下,他第一次知道,正是在他给儿子打电话的当天晚上,即11月25日晚9点40分,林飞阳乘坐CZ356航班,从莫斯科飞往了武汉。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5日下午,林少卿在长江边寻找儿子。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瑞丽

林飞阳订票邮箱显示,这张机票经过多次改签。先是11月18日,后来改到了2016年1月17日,但中国南方航空提供的信息显示,林飞阳的实际回国时间却是2015年的11月25日。

林少卿老家在洛阳,最近几年全家都住在深圳,经营着一家小工厂。

莫斯科到武汉没有直达飞机。林飞阳当天乘坐的飞机是从莫斯科经停离家近的广州,再到的武汉。

林少卿想不通,为什么林飞阳要去武汉。林飞阳在武汉只有一个小学同学,事后这位同学表示,林飞阳也没有去找她。

知道了林飞阳的行踪后,林少卿急忙赶到武汉。

12月4日,在武汉天河机场航站楼派出所,林少卿终于从监控录像中看到了林飞阳的身影。

不过,林飞阳的样子有些奇怪。一份林少卿事后起诉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的判决书显示,林飞阳下了航班后,躲在武汉天河机场安检口不愿出来,看起来“精神状态异常”、“怀疑有人跟踪”,因此被带到机场航站口派出所值班室,休息了10分钟。

后来,民警告诉他机场大巴的位置,他走向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停车区,随后消失在监控盲区。

看到这段监控录像时,林少卿已有3个多月没有见到儿子了。他不记得儿子有什么精神状态的异常,只是想起,给儿子打电话的前一周左右,林少卿妻子突然接到林飞阳远在莫斯科的电话,他有点慌张地问:“我爸是不是被绑架了?我怎么打不通他的电话?”

林少卿让妻子告诉儿子,自己没事,但是他没有把儿子的异常放在心上。

为了找到儿子,林少卿想到的第一个办法,是组织亲戚朋友在武汉发寻人启事。尤其是出租车,要挨个发。

一个月后,寻人启事终于发到了那天搭载林飞阳的出租车司机手里。

这位司机回忆,那天上车后的林飞阳神色紧张、没有目的地,“只说去方便住宿和吃饭的地方。”司机沿着机场高速往武汉市区走,最后把他放在了常青五路的杨汊湖菜市场附近。

杨汊湖菜市场属于武汉姑嫂树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在姑嫂树派出所,民警为林少卿调取了监控。

林飞阳下车约半小时后,出现在了监控里。他沿着常青五路“轧马路”,晚上7点零8分慢步走进了武汉市委党校,两分钟后,他换了一套黑色衣服后出来,步行离开。

3月31日,新京报记者曾前往武汉市委党校,按照林飞阳当时的路线步行两分钟,但那条路线是党校内的一条车道,往返两分钟仅能走到车道的拐弯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儿子回国后失踪 武汉三镇 寻找500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