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以卫生健康为梁,搭民心相通之桥

2017年04月18日 09:37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调研组首站走进甘肃

以卫生健康为梁,搭一座民心相通之桥 


“丝路十分美,九分在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地位。4月14日至16日,由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副主席何维率队的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调研组首站便来到这里。

3天时间里,调研组一行考察调研了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项目、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暨荣华颐养园、甘肃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等单位,详细了解当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情况、与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情况及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研究院所的辐射带动作用。

4月16日,调研组在兰州召开了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甘肃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研讨相关对策建议。农工党中央领导以及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省政府副省长李斌,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等出席。会议由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

“当前,卫生与健康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挑战。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最容易赢得民心,达成共识。”陈竺在座谈中表示,要认清世界大势,服务国家战略,深刻理解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坚定“四个自信”,传播“五大理念”,充分发挥我国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上的比较优势;坚持系统推进,着力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工作。

陈竺说:“我们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健康方面的重大与迫切需求,助力其健康卫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强政府引导,开展多层次、多项目、多平台的交流互动与深入合作,推动形成‘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和相关工作机制;明确近期重点合作项目,产生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陈竺认为,“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应当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综合考虑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在系统推进的同时,特别要在一些条件成熟、基础较好、易见成效的工作上抓紧行动、重点突破、早日建功,形成带动催化效应。

“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要紧紧围绕‘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与沿线相关国家的协商、沟通和合作。”调研组成员、外交部扶贫办主任刘侃在座谈交流中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深有感触地说。

一路走来,调研组成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监察专员李明柱感受颇深。他坦言,当前,我们在推进“健康丝绸之路”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对“一带一路”的整体认识和沿线国家需求的了解不充分,对“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定位和目标设定不清晰;医疗卫生合作手段不充足,尤其是在资源调动和投入方面还比较薄弱等。“人才匮乏也是影响‘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一大‘瓶颈’。”李明柱认为,当前急需培养一批既懂得国情,又懂得对方国家法律法规、卫生政策、卫生需求、外语水平较高的专业人才。

谈及“健康丝绸之路”存在的困难,孙伟同样深有感触。他表示,在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一定要明确合作的目的。

甘肃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岐黄故里”“千年药乡”的美誉。座谈交流中,李斌介绍说,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近年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医药作为医疗卫生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的突破口,坚持“以文带医,以医代药,以药兴商,以商扶贫”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事实上,如何找准突破口,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也正是调研组成员一路上不断思考和探讨交流的问题。

何维表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要以解决重大疾病防治为重心,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的疗效优势,念好医药资源共享、民心相融相通的“和”字诀。

谈及这一话题,孙伟认为,中医药“走出去”,需要解决好三个关系,即标准和特色的关系、规范和差异的关系、精神和物质的关系。

“在具体层面上,中药走出去还面临基础、临床等方面关键技术标准的对接问题,要加强中药材有效成分和作用机理的研究。”陪同考察调研的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民盟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郭玉芬说。

能否将我国在一些重点疾病防控、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方面的成功经验、工作模式、相关机制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充分发挥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研究院所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区域平台和工作机制?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公共卫生方面的联防联控机制?如何发挥优势,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这是调研组与甘肃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思考的话题,也是“健康丝绸之路”美好愿景实现所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健康丝绸之路 卫生 健康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