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通州老城拆违超百万平米 居民决定场地如何利用

2017年04月18日 10:0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通州老城拆违 居民决定场地如何利用

拆违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两个月来,通州已拆违超百万平米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17日上午10点半,通州区后南仓小区的9名居民代表坐在居委会临时安排的会议室里,他们将决定小区内2000平方米的一处违建拆除后,空出来的地块儿今后用作何用。这在通州区此前的拆违行动中,从未有过。后南仓社区居委会书记高亚君主持了这次民意征集座谈会。

当日上午,后南仓小区内一处2000平米的违建启动拆除施工。这处违建原是一个菜市大棚,由废弃的锅炉房及储煤场改建而成。自2014年,这个大棚菜市在小区已开办3年,但一直未取得合法经营手续。由于违建简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加之紧邻居民楼,最近处不过5米,噪声扰民问题频遭投诉。今年,这处大棚菜市被北苑街道列入“拆违目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后南仓小区居民代表在居委会商讨违建拆除后,空地的使用办法。

居民代表集思广益

“杨师傅,您先说两句吧。”高亚君点名。

一台摄像机正对着居民杨师傅,他环顾一下现场说:“支持政府拆违”。“副中心建设,拆违是大势所趋。”坐在杨师傅对面的兰师傅补充。紧接着发言的刘阿姨也对拆违表示支持。

“别光说支持”,摄像记者把摄像机从肩头放下,“说说这块儿地拆了后,今后想干吗”。“对,今天就是征集大家的意见的。”高亚君跟着说。

“我觉得最好还是建菜市场。”兰师傅话一出口,立刻得到刘阿姨应和。“首先得解决实际需求,生活离不开菜市场”,刘阿姨说,“有可能的话,能不能腾出点地儿,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个活动的地方?”

“我昨晚真琢磨这个事儿了。”杨师傅补充发言,“小区里老人多,小孩多,一老一小两张饭桌,能不能解决一下?”

“菜市场确实需要”,高亚君表示,而小饭桌的问题,不止一次被提出。后南仓小区共有居民1228户,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千人,80岁以上的也有100多位,其中不乏很多空巢老人。此外,小区周边临近两所小学,小区里小居民也不少,在附近居民楼里隐身着不少面向小学生的小饭桌,乱象丛生。居委会年中、年末都做过调研,这些情况高亚君都知道。

“菜市场、文体活动场所、一老一小两张饭桌,这些我都记下了。”高亚君告诉9名居民代表,将向街道办反映居民意见,并和地块儿的承包者共同规划违建拆除后如何处置。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上午,执法人员拆除后南仓小区内一处2000平米的违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老菜市或再生

民意征集座谈会很快结束。大棚菜市的承办者程刚全程参与了座谈会。他早就知道,居民们离不开这个菜市。从居委会出来,程刚快步走回菜市大棚,此时菜市大棚已经拆了大半。

今年初,通州启动拆违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计划,今年11月底前,通州区将拆除违法建设750万平方米;而两年内,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将全部拆除。专项行动启动两个月,整个通州区已拆违超百万平米。

通州区北苑街道城管执法队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拆违,是搭建者程刚“自请拆除”的。“在拆违前期,执法小组联系到搭建者,和他说了违建的危害和政府拆违的决心,并让他明白主动拆除可减少损失。”该工作人员说。

程刚最后同意了自行拆除违建,但他心里有自己的“小盘算”。从居委会的民意征集会上回来,程刚爬上菜市旁的二层小楼。居民们的表态很明确,这块地儿还需要菜市。

站在二层小楼的露台上,程刚看着已拆除大半的菜市大棚。这个位置可以作为老年餐桌,旁边可以规划个儿童活动区;那边还可以继续做菜市,但得全封闭……程刚和妻子唠叨着自己的计划。自请拆违给他带来的新机会是,菜市场升级后有望获得合法手续,“名正言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通州 老城拆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