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快递“最后100米”痛点:网点安家难 车辆上路难

2017年04月18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快递柜推广难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发展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一体化等物流服务新模式,推广使用智能包裹柜、智能快件箱。

快递员将包裹暂时保存在投递箱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给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对于电商和快递公司而言,不但减轻了快递员的工作压力,还能确保快递的时效性。

记者在北京多个小区看到,智能存取柜多设置在小区大门附近,箱格有不同尺寸,适应不同大小的快递。据记者走访了解,不少用户都认为智能包裹柜免费收件十分方便,且操作简单,一个箱子对应一个码,安全指数更高。

但是,自助包裹柜在给市民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快递柜利用不均衡现象却十分突出,有的大量空置甚至沦为摆设,有的小区却存在快递柜严重不足,甚至一柜难求的情况。

“在这方面我们还需做长期大量的实地调研,并根据市场配置进行合理规划,有些建设用地要重新进行规划设计,以保证最高效的使用率。”刘俊海说。

“由于智能包裹柜本身成本较高,并且后续维护保养费用高、损耗大。”徐勇举例说,一组40个格子的柜子,一年下来的运行成本是10000元到15000元,而目前柜子是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建设及后续维护。

徐勇认为,如果以长远打算来看,使用快递柜无疑更方便也更符合时代需求,但如果将智能快递柜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由企业来负担,那么任何企业都不堪负荷。

因此,徐勇建议借鉴日本智能快递柜的使用经验,由物业来承担建设成本,第三方进行后续维护保养,用户使用埋单。

“物业在居民区的管理上占有先天优势,由其来进行快递柜建设较为适合。同时还需要国家给予一定扶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在资金、建设用地、整体规划上予以积极扶持。由于物流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投资大、见效慢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公益性与市场性高度相关,政府应当承担起这项重任。”徐勇认为。

“虽然现在属于免费使用,但是任何建设都有成本,无法无限制透支。付费使用在以后是一个必然趋势,大家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应该支付与其同等的价钱。”徐勇说。

对于付费使用,侯欣一认为不妥:“消费者已付过邮费,这个邮费包括送到家的服务,而现在快递公司将‘最后100米’的问题交给了快递柜,这是对消费者进行二次收费,是不合理的。”

“其实这并不是让消费者承担不该承担的责任,而是在这之前要与快递公司达成共识,消费者有选择权,可以选择代收服务也可以选择送到家门。如果选取代收服务,那么消费者应当享受快递折扣或相应的减免优惠。”徐勇说。

徐勇建议,尽快完善快递代收规程,规范专业代收快递机构服务行为,鼓励和引导快递企业因地制宜,与第三方开展多种形式的投递服务合作。

编辑:梁霄

关键词:快递 网点 车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