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里的大怪兽》带孩子去故宫探险

2017年04月18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故宫里的大怪兽》带孩子去故宫探险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左二)向灯市口小学捐书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狴犴、狻猊、螭龙、睚眦……面对这些大人们可能都念不出来的词儿,平均年龄在10岁的自称“小寿司”的“小怪兽粉丝”团员们却信口道来。在17日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新书首发式上,他们更是献上自编自演的小舞台剧《故宫怪兽排座次》。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全书共六册,由新生代知名童话作家常怡创作。它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得以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作者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这些“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它的内容不是凭空杜撰或子虚乌有,而是查阅参考了大量关于故宫的典籍和《搜神记》《山海经》等历史书籍。

作者常怡用她极富充满想象力的笔触,让那些被摆在故宫角落里的怪兽们活了起来,它们有不同的性情、经历、兴趣、职责,丰富多彩,各司其职。《故宫里的大怪兽》告诉读者,人们眼中普通的石狮和龙都有背后的故事,它们是有血有肉的神兽,它们的地位不同,承载着不同的意义与职责,古人在雕刻这些神兽时也是非常讲究的。在这些生动形象的怪兽、神仙故事中,有西式的梦幻,也有中式的传说,还穿插着很多生活、自然常识,民俗文化,善良、正直、信念、爱与责任等的启迪。

此外,《故宫里的大怪兽》每本书前面都放有一张故宫怪兽地图,把这些现实中的雕塑置入神奇的童话世界,把每个怪兽、神仙在故宫中发生故事的地点都标注出来。故事让现实与想象相结合,神兽们拥有了灵性和奇幻的色彩,使孩子们对故宫产生幻想,从而可以记住这些怪兽,对它们产生兴趣,并把故宫当成一个可以探险的巨大乐园。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指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不缺内容。如何把更多的文化内容以有效的方式传播出去,如何以合适的方式传播给合适的对象,是出版业应该思考的问题。少年儿童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关键主体。“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孩子爱听的“中国故事”。《故宫里的大怪兽》就是一部会讲“中国故事”,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提炼题材的优秀作品。

他表示,故宫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我们希望通过一种巧妙而快乐的方式让孩子们走近它,了解它。《故宫里的大怪兽》这部童话选择了从孩子们最喜欢的怪兽角度切入,告诉孩子们故宫里不仅有古代皇帝的历史,更有神奇的传说、优秀的文化,故宫里有中国精神,有民族魂魄,让小读者在惊奇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里的大怪兽》 故宫探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