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贫困老乡患病 免费送药上门

2017年04月18日 11:12 | 作者:刘洪超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慢性病病程长、费用高、致残致死率高,让很多人不能下地干活、外出打工,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辽宁辽阳精准筛查出患有慢性病的贫困老乡,免费提供药品。政府设立医疗扶贫基金,并积极筹集新农合结余资金,保证农村贫困慢性病患者用上药、用好药、不断药。

“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是不少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

辽宁省辽阳市将医疗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将农村贫困重病患者接到医院免费治疗,又针对慢性病患者推出免费上门送药的新举措。政府主导,公立医院牵头,辽阳医疗扶贫取得成效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成主要负担

“年纪大了,各种病也就多了,这脑血栓和高血压的老毛病跟了我七八年,平时需要吃药维持,可这对我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开销。咱们屯子很多人得小病就拖着、犯大病就扛着,扛不动了才去医院。”60岁的辽阳县甜水满族乡水泉村村民张祖合告诉记者。由于贫困,老张35岁才娶上媳妇,又因贫困,他有病不治,直至突发心梗,曾命悬一线。类似老人的这种情况,在辽阳的贫困人口中并不少见。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村社会保障研究团队负责人彭艳斌副教授说,据统计,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通过我们医疗队在乡村的普查,辽阳最为常见的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等,而且近些年这些疾病发病人数呈快速上升趋势,不仅如此,这些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高、致残致死率高,而且让很多人不能下地干活、外出打工,是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辽阳市扶贫办主任杜振宇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辽阳市扶贫办协调、辽阳市中心医院组织的医疗队实现了对辽阳两县四区34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425个行政村的全覆盖,其中精准核查了患病群众17300余人,筛查出符合精准扶贫条件的有10900余人,这其中经过细致统计,有72%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而这7848人中,慢性病患者就达4000多人。“在制定标准方面,一般贫困户主要按照国家指定的标准和范围来筛选,而贫困户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脑血管疾病、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慢性病的,我们专门进行了逐人逐户登记,这些种类的疾病也基本涵盖了主要的慢性病种类。”杜振宇说。

已经在辽阳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工作了10年的白黎明主任说:“新农合制度虽然让农民告别了看病全自费的情况,然而就国家规定的22种特慢病报销而言,县内治疗的话可以报销70%,而若出县治疗,报销比例平均在30%以下。农民一旦摊上病,常常会让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市里组成医疗队,下乡送医送药

“我们的下乡医疗队由两台救护车组成,每台救护车十余名医疗人员,其中医生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护士也都是中级职称以上。”马莉是辽阳市中心医院工会主席,同时也是辽阳市医疗精准扶贫下乡的医疗队队长。

记者跟随医疗队来到了宏伟区兰家镇,80多名村民早就等在了村卫生室。通过精准扶贫慢性病患者免费发放名单记者看到,这里除了记录着村民的个人基本信息外,还有血压、血糖、心率、心电图、彩超及疾病诊断的各种详细记录。

“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然后排队登记取药。”辽阳中心医院副院长刘有玉告诉村民。记者获悉,辽阳市专门组织了各医院科室的轮休人员组成医疗队,并带着血压计、心电图仪、血糖仪、彩超机等设备,以便跟踪患者的身体指标,一旦有些慢性病患者身体出现异常,直接就被随行的救护车送至市里的医院救治。

除了村民手里的药,一张用加粗大字打印的药品发放和使用告知书也引起记者注意,上面对药品名称、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禁忌、副作用等内容详细标注。

“不是药品都自带说明书吗?”记者有些不解。“那些字太小,而且不太详细,我们这个重新打印,把字体放大,方便百姓。”刘有玉说。而每到一处送药点,马莉都不忘将自己的名片和医疗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订在一起,发放到每名贫困患者手中,让大家一遇到住院治疗上的急事,方便联系她,而那些有事没能来的村民都由村卫生室的村医来负责登记发放。

政府设立医疗扶贫基金,提高贫困户大病报销比例

渤海大学经法学院副教授阎寒梅告诉记者,目前新农合方面并没有关于慢性病医疗和医药费的专门优惠政策。多数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与住院相比门诊的报销比例相对较低。2016年3月辽宁省卫计委发布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精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方案规定22种重大疾病新农合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80%,贫困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降到上一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尽管有了这些优惠政策,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贫困农民来说,需要自己负担的医药费用对他们也是很大的负担。”阎寒梅说。

“辽阳市政府积极筹集新农合结余资金,为精准医疗扶贫的慢性病患者购买药品,并免费发放,保证其正常的用药需求。医院还专门根据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精准购买,药品实行零差价供应。”杜振宇说。

近半年来,以辽阳中心医院为主的精准扶贫医疗机构已收治贫困患者2588人,垫付医疗费用达2172万余元,所有住院患者没有花费一分钱。现如今,每天一次的免费慢性病投药,每次的药品花费10多万元。这些钱从哪儿出?“医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及调整完善新农合和大病救助制度,是我们资金的主要来源。”白黎明告诉记者。

“我们共计划免费投药三年,在新农合资金结余后每年再投入100万元,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等6种慢性病,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药的农村贫困患者的用药,我们直接采购药品,实现专用资金效益最大化。我们共计划全年三轮投药,每次投放3—4个月的用药量,这样满足病人一年用药量,保证农村贫困慢性病患者用上药、用好药、不断药。”刘有玉说。

首先,辽阳市政府设立医疗精准扶贫专项基金。2016年至2018年,政府将利用新农合结余基金安排21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对象医疗扶贫。

此外,辽阳还调整完善新农合和大病救助制度,将精准扶贫对象数据全部纳入新农合信息系统。在巩固22种重大疾病保障的同时,将肝癌等12种重大疾病纳入疾病保障范围。还将农村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贫困居民患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妇女乳腺癌等重大疾病,在限额内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从70%提高到80%,民政部门按医疗救助政策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医疗救助。

对经新农合支付和医疗救助后个人及其家庭负担仍过重的,将其信息提供给慈善组织寻求帮助;将0—7周岁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纳入农村贫困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支付范围。在辽阳,农民过去“小病不愿意看、大病住不起院”的状况彻底得到改变。

编辑:赵彦

关键词:贫困老乡患病 免费送药上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