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败而不枯 热情温润

——罗尔纯和他的《鸡冠花》

2017年04月18日 11:14 | 作者:刘斐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第一次看到罗尔纯先生的油画《鸡冠花》,是201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大美至朴——罗尔纯艺术展”上。此展共展出他的油画作品、水墨画作品约300件。整个展场佳作纷呈,色彩斑斓,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这幅《鸡冠花》。因为它一下子就勾起我对童年、对乡土、对农院的怀恋,更让我为画中鸡冠花“在一丝冷调背后那败而不枯,依然热情而又温润的姿容,无不向人们传递了一种奔放的热情和强烈的生命感染力”的精神所震撼。

鸡冠花(油画) 罗尔纯 作

罗尔纯,别名罗存,于1929年出生于湖南湘乡,1946年考入苏州美专,师从留法美术教育家颜文梁先生,生前为中央美院油画系教授,2015年在京逝世。在艺术上,四年苏州美术专科学校的写实主义艺术教育,并没有影响其后罗尔纯在形式上的探索和自我风格的塑造。这位著名的油画家尤其重视写生,从客观的现实中取得真实情感,然后发之于形式,以求得每一个色斑、每一个块面和每一根线条都达到传神,产生美感。他的画风近于表现主义。在展览现场,我看到矍铄、自信的罗尔纯先生坐在轮椅上,他举止含蓄内向,言谈谦虚谨慎,温文尔雅中流露出质朴热烈,以及一种“强烈的、直抵心灵与灵魂深处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这与《鸡冠花》的画风何其相似!

作为中国20世纪第三代油画家的重要代表,罗尔纯的油画造型,无论人物、景物,由于笔触有力而具有一种凝厚感。《鸡冠花》这幅布面油画,盆景静物写生,尺幅并不大,规格为66×54厘米见方。在作品中,他以恣意凝重的笔触,形式感极强的简洁构图,描绘了土白浅淡背景前,一尊花盆,几簇热烈嫣红、凝重开放着的鸡冠花姿容。“生于斯,活与斯,逝于斯”,罗尔纯笔下的这幅《鸡冠花》,仿佛他炽热的情怀。那种“绽放于乡土,燃烧于乡土”蓬勃不息的生命力、枯荣自然的冲动和张力,扑面而来。

罗尔纯有“当代中国油画的色彩大师”的美誉,擅长在色彩的运用中表达强烈的感情诉求,充满独特的艺术个性和创作活力。他中西融合的艺术语言,印象画派的表现形式以及感情浓烈的色彩对比与运用,炉火纯青,堪称中国近现代油画史上的一座高峰。他的作品具有表现力,有油画韵味,也有中国画的书写性和绘画性。童年的农村生活,湘乡浓烈的红土地,构成罗尔纯七十年代后期及以后乡土画的源泉。“那是土地的红,特别是下过雨,地会特别红。”《鸡冠花》这幅作品画面色彩浓烈,整体布局充斥着火红火红的凝重,迸发出一种生命内在的热烈;厚重硕大的花卉造型,充分调动着人在精神上的极大振奋,激发着欣赏者对自然生息的满怀炽热,让我们的心灵为之震颤。

1959年,罗尔纯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调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任讲师。在高校美术教育中,油画教研组组长吴冠中反对“只教技术不教艺术”。罗尔纯受这一主张和观点的影响,开始关注印象派和其后的艺术家及其创作,并进入艺术精神层面上的问题思考。《鸡冠花》创作于1977年,是罗尔纯在水墨画和油彩两个领域耕耘期间的工作成果,体现了他对“油画民族化”创作之路的思考。在1978年以后,潇湘的红土丘陵、云南的南国风情,大量此类的“乡土表现绘画”构成了罗尔纯的鲜明特色之一。直到今天,他的这一艺术表现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仍然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和现实启发意义。

鸡冠花,开在花卉顶端,多为殷红色,肉质穗状花序呈扁平状,似公鸡“鸡冠”。这幅《鸡冠花》油画中的鸡冠花,三几簇腰肢肥瘦不一相托的花茎,头顶硕大嫣红的花冠,两簇应时昂扬开放,一簇应季华芳初败,一支纤弱应生凋折、花穗垂泥。罗尔纯先生形式感极强的构图,以恣意层叠复凝重的一道道笔触,一抹抹色彩,描绘出了一幅败而不枯、热情温润的《鸡冠花》盆景姿容。这幅画不仅体现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和艺术智慧,也表达了他宽容、豁达、达观自然的生命理念和气度。恰如詹建俊所言,作品能最本质地反映一个画家的状态,艺术家在画里面体现出来的精神才是最真实的。罗先生的作品“有主见”“睿智”,符合罗先生“真正的性格、修养与作风”。

罗尔纯的作品富有极强的象征意味和表现力度。他善于吸收中西艺术的精华,通过成熟、和谐与近乎完美的色彩,让人透过物象体验作品形式背后的艺术本体,带给人以感动。他的作品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沃土,富有浓烈的民族情怀。罗尔纯曾说:“我对农民有种特别的感情,我的邻居都是农民,虽然我家里并不种地。”他的画风通明、质朴、温暖且色彩强烈,故此被西方艺术界称之为“东方的梵高”。

坚守艺术家独立的意志,尊重内心的感受,“用艺术解释生活”。牢牢扎根深厚广袤的中华文化丰厚土壤,汲取养分,罗尔纯先生熟练自然运用西方绘画媒介与材料技术,在“图示与精神”“逻辑与激情”“写实与抒情”等中西融合命题中独立探索,建构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感情的绘画艺术形态,也丰富了艺术家和学者们对具象油画内涵的认识。如今,包括这幅《鸡冠花》油画,中国美术馆馆藏有罗尔纯先生39件绘画作品,其中国画作品9件,油画作品30件。这39件艺术精品皆是罗尔纯捐赠。

吸收外来,坚守布面油画立场;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罗尔纯的艺术立场“没有奴颜和媚骨”(吴冠中),他这种坚守民族性以及自我独立的思考和艺术创作精神,为我们在治学、研究、学创工作中探索“油画民族化”道路,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时代价值。

(作者:刘斐,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罗尔纯 《鸡冠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