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邮轮旅游热潮不断 海南邮轮市场待发力

2017年04月18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海口4月16日电 (洪坚鹏)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业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邮轮旅游市场,海南受之影响也成为邮轮旅游新兴市场之一。然而,受制于政策配套、旅游消费、接待能力等因素,海南邮轮旅游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t0104b47b2f6343c40a

网络图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曾先后接待7.5万吨级“歌诗达·维多利亚号”、9.17万吨级“诺唯真之星号”、13.8万吨级“海洋航行者号”、16.8万吨级“海洋赞礼号”等多艘大型邮轮,仅限于作为经停港。

海南某旅行社邮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海南人口基数小、经济体量小以及出境限制等多方面因素,作为母港对大邮轮没有吸引力,大型邮轮公司更偏向于以设施更为齐全、客源市场更为广阔的广州等地为母港。

他认为,海南邮轮旅游产业多停留在承接国外邮轮港口服务,并未撬动作为邮轮母港所能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海南出台的发展邮轮旅游奖励政策与广州、厦门等地相比,一方面补贴力度不大,另一方面要获得补贴限制颇多。尽管可能促使邮轮公司考虑将海南作为一个重要港口进行相关的旅游线路开发,但绝非必然。

据了解,海口港并未设有专用的邮轮泊位,但可兼靠国际邮轮的最大泊位仅能容纳45000吨位船舶。自2016年4月丽星邮轮旗下的“天秤星号”结束以海口为母港离开后,海南未再成为更大型邮轮的母港。

今年1月,渤海邮轮的“中华泰山”号开始在海口港运营海口-越南航线,但由于揽客不足,在运营72个航次后提前离港。

相关人士建议,海南应进一步制定包括邮轮经营、邮轮码头配套建设的相关发展规划,逐步健全邮轮制造的产业链,同时打造具有吸引力的邮轮旅游目的地、开发邮轮旅游产品、开辟邮轮旅游航线。

据了解,目前三亚正利用三亚凤凰岛邮轮港加快发展面向东南亚的邮轮旅游,打造亚洲最大的邮轮港,并将争取更加便利的过境免签政策。据介绍,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后,可同时靠泊5至7艘邮轮,年接待能力可达到200万人次。(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邮轮 旅游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