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位东乡族青年的“品牌梦”

2017年04月18日 15:18 | 作者:叶昊鸣 陈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马成海将准备发货的羊肉打包成箱。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马成海在填写当天发货的快递单。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在操作间灯光下,33岁的东乡族青年马成海,看了看挂在肉架上的羔羊肉,用手在其中一只的腹部捏了捏,点了点头。随后,他手脚麻利地将羊肉取下,挽起袖子,操起一把斩骨刀,将羊肉分成了四份,并将这些羊肉进行真空处理,放进了包装盒。

“我创立的羊肉品牌优尔塔,现在销量特别好,我和伙计们一天可以处理五十多只羊。到了冬季,最多可以处理一百多只。”马成海放下刀具,对记者说。

马成海的家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这里四面环水,中间高突,平均海拔2610米,六条山脉夹着六条山沟,以甘肃独特的民族东乡族为主要人口。山大沟深的地理地貌让这里与大型工业化生产无缘,也给其在经济和教育上“戴”了落后的“帽子”。

艰苦的生长环境让马成海明白远离贫困的重要性。从师范大学毕业后,马成海原本打算做一名老师,但父亲突患癌症,治病让家里欠下了一大笔钱。为了生计,他放弃了教师职业,转而将目光放到了肉羊养殖上。

“东乡有着独特的养殖方法。这里干草碱性大,土地里含碘,我们平时给羊吃的都是当地的稻谷杂粮和小洋芋,使羊肉的酸度比较低,吃起来不会有膻味。”马成海一边指着羔羊肉一边对记者说。

东乡独特的自然环境,是马成海认为东乡羊肉一定能够走出去的先天条件。然而,创业的道路却并不简单。

经人介绍,马成海前往河西地区养羊。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最初购买的280多只羊发展到了570多只。但2014年年初的疫情使得全国牛羊肉的市场价格持续低迷,马成海只能回到了家乡。

但他没有放弃。回到家乡后,马成海通过联动当地养羊户,并与武威市的一个合作社合作,成功与兰州市12家超市签订了羊肉销售合同。四个多月的努力让马成海和他的生意伙伴销售出7000多只羊,销售额达到450万元。

2015年秋,在东乡自治县农牧局的帮助下,马成海创立了“甘肃优尔塔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逐渐将“优尔塔”这个品牌推向兰州各大餐饮市场。

良好的羊肉质量和严格的加工工艺让“优尔塔”在兰州扎下了根,而客户的口口相传、与物流平台的合作以及网络电商的推广则让这个品牌走出了甘肃省,闯进了北上广,迈向了全国各地。

“现在不仅西北人爱吃羊肉,广东、浙江的订单也多的很呢。你看,这又是浙江的一个老客户。”马成海指着响起的手机,眉眼中满是喜悦。

谈及未来的发展,马成海坦言,目前缺乏大量的资金注入依然是“优尔塔”面临的问题。“我希望优尔塔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我想将我们东乡的羊肉做成更好的品牌,我更想带着我们东乡的乡亲们一块,更快更早地脱贫致富。”(叶昊鸣 陈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东乡族 青年 羊肉 品牌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