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山大学女副教授隐居江西彭泽 当现代"陶渊明"

2017年04月18日 15:40 | 作者:曹诚平 |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 

耕梦

宁为乡野村妇 胜过寻章摘句

走进钟稚鸥的“归来山庄”,但见野竹苍劲,花草争艳,田地葱绿,果树吐翠,房屋因陋就简,墙壁上由当地书法名家书写着陶渊明的诗词。人漫步在其间,身心舒缓,趣味无穷。但山庄初创时,这里却完全是一片荒山野岭。

2008年,钟稚鸥从中山大学退休后,在同事好友们一片惊讶的眼光中,独自来到彭泽县芙蓉墩镇。她选择了一处位于荒山野岭之中的废弃知青农场,租地48亩,正式开始打造她的“桃花源”,并从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中为山庄取名为“归来山庄”,意在呼唤人们身心回归故里。

“开发它的艰难,不亚于梭罗在瓦尔登湖的劳作。但与梭罗在瓦尔登湖只是一种短期的生活实验不同,我是要在这里长期居住的。”钟稚鸥感慨地说。令她心存温馨的是,她的这一行为在外人看来是有些“发疯”的、不切实际的乌托邦式的梦想,却得到了老伴、儿子、儿媳的支持,她卖掉了广州的两套房子,把数百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山庄的建设之中。

刚开始,当地村民还以为她是一位大老板,是来搞投资办企业的,于是就有人把她当作“有肉的猪头”,都想来啃一口。后来,人们才发现她只不过是想在这里建造一个世外桃源。卖掉大城市的房子而到荒山野岭来住破房瓦舍,这让很多人实在是想不通,个中缘由,只有钟稚鸥自己心知。

数百万元卖房款投下去,却仍然只看到荒山一片,破房数间,但她依然乐此不疲,潜心耕织她的诗酒田园梦。山庄初创伊始,道路泥泞,水源贫乏,鼠虫乱窜,但经过五年的辛勤耕作,山庄终于初具雏形。

每天,钟稚鸥下地劳作,采摘果蔬,拾柴做饭,完全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乡野村妇,而她反而觉得这种乡野村妇的生活,比在车水马龙的大城市里生活快乐一万倍。“夏天的清晨,趁着露水未干,我挎着篮子下地采摘绿豆;夏天的晚上,与一帮远道而来的教授和学生,还有附近的村民席地而坐,摇着蒲扇,天南地北,海阔天空,谈天说地,引经论道,无拘无束,这种感觉,你就是在城市里生活一万年,都是无法体会到其中乐趣的!”钟稚鸥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是一个连水泥都不认识的人,现在,我每天满脑子都是泥土、鸡鸭、花草、苗木。以前,我只是在大学象牙塔里寻章摘句,甚觉无味,而现在,我通过与老农结识,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在大学象牙塔里学不到的东西,它使我深深地领悟到,文化与生活是不能脱节的,脱节了,一切文化都是空中楼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山大学 江西 彭泽 陶渊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