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无现金时代:2男子抢劫3便利店共抢2000元 不够成本

2017年04月18日 17:13 | 作者:张璇 张遥 王阳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漫画:勾犇

前不久,有两名男子从外地来到杭州抢劫,抢了三家便利店。但由于现在消费者多采用无现金支付,所以便利店里现金很少,两名男子一共才抢到两千余元,算上路费和工具费,竟然“亏本”了。

这则颇有喜感的新闻,实际上是“无现金社会”——这个社会发展重大议题的现实表象之一。随着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迅速崛起,现金在生活中日益式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网友认为现金已不是生活必需品。还有预测认为,五年后,中国将进入无现金社会;十年后,中国所有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

无现金社会也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热议的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多位代表委员指出,无现金化能够为人们生活带来各种便捷,对推动新经济发展也有巨大潜力,因此呼吁从国家层面重视并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

用数字货币取代纸质货币的“无现金社会”,已然离我们越来越近。但能否惠及更多社会群体,避免各种支付和泄密风险,实现“用上去无忧”,还需要在现实操作中提前考量。第43期议事厅,新华每日电讯邀请新华社记者及业内人士撰文,尝试解析“无现金社会”的喜与忧,厘清其有效的成长路径。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现金 时代 便利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