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个科室俩医生背后的县级医院人才之困

2017年04月18日 17: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老师,不能再陪您了,我得回医院给病人换药。”听了山东省冠县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梁忠杰主任的话,记者有点错愕,“您一个科室主任,还需要亲自给患者换药?再说,您的老师大老远从北京赶来……”

没等记者说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说:“没事儿,快回去吧,你那人手太紧了,病人都指着你呢!”

2月24日,记者跟随安阿玥到达冠县人民医院肛肠科,此行目的是对冠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帮扶,对弟子梁忠杰进行疑难肛肠疾病手术指导。

47岁的梁忠杰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是个地道的“拼命三郎”。拼到啥程度?该院院办主任刘海明说,自打2014年12月医院成立肛肠科,梁主任就没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去年10月肛肠科建立了独立病区后,病房人满为患,他晚上10点前没回过家。

让记者不解的是,一个县级医院的科主任咋会这样忙呢?

适宜技术让更多百姓获益

25日早上8点,安阿玥在诊室给患者把脉问诊,他将每个病例的疾病特点、诊疗思路、遣方用药思维,细致耐心地讲解给梁忠杰听。梁忠杰态度谦虚,认真听着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还时不时地在本子上记着要点。

经过筛选,安阿玥最终确定了3例病情较为复杂的患者进行手术。手术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了3个多小时。术中,安阿玥给梁忠杰仔细讲解了如何准确找到病灶、切口如何走形、如何止血、如何使用医疗器械等所有环节。尽管连续作战,梁忠杰满头是汗,但他依然很满足。“我们基层医生太缺大专家的指导了,更别说让国家级专家在手术台上亲手示范,我从来都没想过。这次我是受益匪浅啊!”梁忠杰说。

“认真踏实、好学上进、实事求是,这是我之所以收梁忠杰为徒的原因。只有把技术传给这样的人,才能为当地百姓造福。”安阿玥对记者说。

梁忠杰也不负众望。2008年至今,梁忠杰跟着安阿玥学习治疗肛肠疾病的“安氏疗法”,目前除了复杂性肛瘘等少数手术外,已能熟练完成各种肛肠科常规手术,成为了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肛肠科医生,其领导的科室也成为了医院的重点科室。2015年以前,冠县人民医院肛肠科只有6张床位,如今扩大到了25张;年手术量从当初的100多例,增加到去年的600多例。

以前,冠县肛肠疾病患者要么到聊城和济南的医院治疗,要么到北京的大医院治疗,负担很重。“在我们这儿采用‘安氏疗法’治疗,医保报销后次均费用只有2000多元钱,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梁忠杰介绍。

而据安阿玥介绍,在望京医院肛肠科,次均住院费用在6000元左右,而复杂性肛瘘住院费用要在1万元以上,这还不算衣食住行的开销。

记者跟随安阿玥查看了梁忠杰的住院病房,25张床位全部住满,还在隔壁病区加了两张床。

“基层医生只要掌握了适宜技术,医疗水平提高了,当地百姓非常认可。现在到我们院肛肠科看病的患者不只是本县的,还有莘县、聊城、临清、济南的,甚至河北馆陶县、大名县等地的患者也纷纷前来,梁主任忙得团团转。”刘海明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医生 县级医院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