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4·19”重要讲话一周年 习近平“4·19”重要讲话一周年

【网信事业新成就】走上“互联网+旅游”精准脱贫快速路

2017年04月18日 19:00 | 作者:李政葳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走上“互联网+旅游”精准脱贫快速路——从张家界基层采访见闻看网信事业新成就

“登陆景区官方网站,提前进行实名制预约,使用身份证即可直通门禁,方便、快捷。”让来自海南的游客方林感到意外的是,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景区以及周边许多原生态民宿内,可以让游客通过一部手机畅游。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位于三官寺土家族乡,毗邻永定城区和武陵源核心景区。因为地处偏远,群山环绕,这里周边地区经济落后,人均耕地仅0.6亩。

不仅是电子门票、门禁系统功能完善,大峡谷景区还全面完善了智能化监控系统。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可以实时掌握进出通道和桥面上游客量,合理调整放行时段,提升了游览舒适度。

游客通过一部手机畅游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景区(记者 李政葳/摄)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到,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

“全域旅游”“产业融合”“旅游扶贫”。伴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一座玻璃桥”产生的蝴蝶效应逐渐明显,当地探索出了一条“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思路。这里,也成张家界家市“互联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生动案例。

促进乡村旅游的资源共享和利用,打造全面开放的“旅游+”平台。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的贫困户胡明初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他们工作的“禾田居山谷”生态农庄与大峡谷景区逐渐形成了旅游产业链,农庄不仅有洞穴餐厅、集装箱客栈、帐篷营地等吃住项目,还有别出心裁的打糍粑、推石磨等民俗项目。这些项目全部都可以通过网上预订。

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禾田居山谷”生态农庄附近,一片在建的汽车酒店颇为引人注目。慈利县委副书记舒洪波告诉记者,这家酒店没有大堂和服务人员,游客通过手机App扫码下单,可以直接预定房间;游客到达酒店后,同样可以通过手机验证通过门禁、车库自助功能,并直接入住客房。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9.1%,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3.1%。近年来,慈利县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飞速发展,该县共有移动通信基站897个,LTE宏站726个,共享基站328个,网络覆盖率达到91.19%。

不仅是“互联网+旅游”风生水起,慈利县大山里的越来越多农民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慈利扶贫办和慈利邮政在2016年共同建立电商扶贫村站点37个,开办贫困户网点10个(微店),网店站点通过微信、微店、QQ、邮政邮掌柜系统等线上平台销售农户各种农产品,帮助农户走出农产品卖难困境,带动农民经济水平,互帮互利,实行共赢模式。

“智慧旅游”为武陵源区带来新活力(记者 李政葳/摄)

“一根网线”给旅游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张家界武陵源区表现得同样明显。通过“武陵源智慧旅游”建设,当地将逐步建设完成景区综合信息应用平台、景区“安导通”导览服务平台、景区气象服务平台、武陵源旅游官方网站服务平台、武陵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5个统一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同时,当地还集成已有的信息化管理、数字武陵源、部门智能服务和智能监控等资源,对各类数据进行萃取、融合,建立武陵源旅游信息数据库,构建武陵源智慧旅游云数据中心。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和游客便捷的智能化信息反馈。

微信营销,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新型营销方式之一。在武陵源风景区,微信营销旅游也成了依托网络平台拓展智慧旅游的重要途径。“张家界旅游”官方微信运营人员说,武陵源区旅游局专门成立了旅游网络营销中心,针对“粉丝”“微友”的要求日趋多元化,增加了张家界相关景区介绍、线路推荐、旅游攻略等元素,让游客在武陵源实现精细化旅游,广大游客在游览核心景区的同时,对武陵源的乡村文化,农家乐,当地特产有了更为深刻地了解。

从游客的旅游体验,到旅游企业的营销方式,再到政府部门的旅游管理,互联网的力量已经渗透在旅游的方方面面。伴随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张家界勾勒出“互联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新样本”,也展示着网信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