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唐代邓峪石塔合璧:一走就是几十年

2017年04月19日 09:35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唐代邓峪石塔塔身回归仪式16日在山西博物院举行,被盗流失19载的这一珍贵文物终于“回家”了。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的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盗卖者为了方便偷运,往往对文物进行分割,造成大量文物“身首分离”。

近年来,在国家追索之外,民间合作开启的文物回家路时间短、效率高,对促成文物回家无疑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更有不少文物在捐赠人的帮助下得以合璧,再现盛世风华。

邓峪石塔塔刹仍迷失无踪 分离时间:19年 回归方式:捐赠

邓峪石塔位于山西省榆社县邓峪村,是一座唐代石雕彩绘四面佛造像塔,砂岩质,通高320厘米,由底座、塔身、塔檐和塔刹四部分组成。邓峪石塔造型庄严古朴,高浮雕造像丰腴健美,是盛唐佛教石刻艺术杰作,1965年被列为首批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1996和1998年,塔刹和塔身先后被盗。塔刹至今迷失无踪,塔身辗转流落至台湾,2015年由私人藏家捐赠给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得悉石塔来自山西后,表示愿意捐赠返还。2016年4月8日惟觉长老圆寂,捐赠之事托付给弟子见灯大和尚。

2016年5月,国家文物局初步认定应为邓峪石塔塔身,委托山西省文物局办理回归事宜。7月,山西省文物专家组赴中台禅寺现场鉴定,确认为邓峪石塔塔身。2017年1月19日,山西文物局工作组前往中台禅寺接收文物。24日运抵山西博物院。

榆社县文物局局长王太明看到归来的石塔,瞬间眼圈泛红。他回忆说,1998年9月10日凌晨一点多,几个犯罪分子带着枪,把前来巡逻的保护员用铁丝捆在柱子上、打晕,绑了一晚上。第二天老百姓发现后报了案,但遗憾的是文物未追回。

皿方罍曾创文物拍卖纪录 分离时间:近百年 回归方式:洽购

邓峪石塔

皿方罍(léi)是商代晚期的重器,被称为“方罍之王”,体型硕大、造型独特、纹饰精美,其铸造手段刷新了此前学界对青铜铸造技术的认识。

上世纪20年代,一个村民无意中挖出了皿方罍。1924年,湖南益阳商人石瑜璋看到器身,出重金收购。双方谈好价钱之后,石瑜璋便雇佣当地人将器身扛走,却并未拿走器盖。皿方罍的器身也自此没了线索。直至1931年,法国学者乔治·苏利耶·德莫朗编著的《中国艺术史》出版,它的踪迹才再次显现。

1950年代,器身流入日本收藏家新田栋一手中。直至2001年,器身被新田栋一的家属交予纽约佳士得拍卖,以924万美元之价创下当时的中国文物拍卖纪录。

2014年,皿方罍再次现身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湖南收藏家联合向佳士得提出洽购皿方罍。中间经过了一番协商和努力,皿方罍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从此结束了近一个世纪的海外颠沛。

《隋人书出师颂卷》补足孤品 分离时间:近百年 回归方式:捐赠

2013年9月,故宫博物院在景仁宫举行受赠仪式,接受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红树白云楼主人陆牧滔的共同捐赠。这件赠品为国宝级法书《隋人书出师颂卷》附件元代张达善的题跋。

《隋人书出师颂》纸本,历史上曾一度传为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宋代著名书画家、鉴定家米友仁题为隋贤书。历代流传有绪,最后入藏清代内府。乾隆年间刻入《三希堂法帖》,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1922年,清朝逊帝溥仪以之赏赐溥杰,由此流出宫外,导致《出师颂》本幅与元人张达善的题跋割裂,散落民间。

2003年,《出师颂》本幅现身现身于中国嘉德春拍中,由故宫博物院购得收藏,弥补了故宫藏品中隋代法书的不足,也使故宫两晋隋唐之早期法书名迹形成系列。但令人遗憾的是,它的附件元代张达善的题跋仍然缺失。2013年的这次受赠,不仅使故宫博物院补充了一件元代大儒的书法孤品,更为重要的是,它实现了《隋人书出师颂卷》的合璧,对于今后《出师颂》的传承和中国早期书法史研究也很有意义。

皿方罍

北齐佛首回归传统手工修复 分离时间:20年 回归方式:捐赠

2016年,流失20年之久的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入藏河北博物院。

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时期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但在1996年,这座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

2014年,台湾星云大师接受一名信众捐赠的汉白玉佛首,经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权威专家比对与鉴定,最终被确认为幽居寺被盗佛首。

星云大师表示,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属于全人类共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2016年2月,由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护送,佛首回归大陆。

去年,这尊释迦牟尼佛造像的修复工作已基本完成。河北博物院负责人透露,佛像出自曲阳工匠之手,为此他们特地邀请曲阳工匠采用曲阳传统手工艺修复,尽力还原这尊千年大佛的原貌,修复效果要天衣无缝又要可辨识。因为文物修复原则中有一条叫做可辨识原则,证明你后来修过。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代邓峪石塔合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