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上海:违停共享单车将无法上锁

2017年04月19日 10:07 | 作者:王子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共享单车发展迅速,但乱停乱放已成为阻碍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近日,小鸣单车在晋元路上设置了上海首个“电子围栏”,想在附近区域停车的用户必须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内才能完成上锁。

“电子围栏”,就是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覆盖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围栏,让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

timg (2)

记者4月18日在这处“电子围栏”试点区域看到,长约10米的人行道白线区域内停放着6辆小鸣单车,该区域一块标志上写着“非机动车停放点NO.0001”。

记者随机解锁了一辆小鸣单车,当车辆骑出系统规定的红线区域时,系统会发出语音提示,要求骑行者将车辆骑至红线区域内,否则车辆将无法上锁,后台将会一直计费。

在骑行至蓝线区域后,系统也会发出语音提示,由于在“停放管制区”内,需要把车辆停放到规定的停放点,否则车辆将无法上锁,后台将一直计费。

为测试效果,记者将小鸣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外的停放管制区并试图关锁支付,但系统会立刻发出提示,提醒记者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此时转动车锁无法完成上锁。只有将单车停放到“电子围栏”内才能关锁支付。

据悉,为了试验这处“电子围栏”,小鸣单车近日在静安区北站街道辖区内投放了100辆配有新一代电子锁的“小蓝车”。

如果用户使用配有上一代电子锁的小鸣单车,未停放在指定区域时,单车虽不会有提示声,用户也能完成上锁,但手机APP会持续计费,系统也会发送短信提醒用户。

若两个小时内不将车停入“电子围栏”,还会收取人工搬运费,只有单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才结束计费。

“电子围栏”被视为减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一种有效技术手段。上海最早推广“电子围栏”的是享骑电单车。从实际效果看,有了“电子围栏”后,享骑电单车的停放相比其他共享单车要规范不少。

据了解,在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电子围栏”近期还将在人流车流较密集的大悦城和七浦路商圈进行测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单车 共享 电子围栏 上锁 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