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福建自贸区蓝皮书发布 聚焦与“海丝”融合协同发展

2017年04月19日 11: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福州4月18日电 (黄雪玲)18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在福州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蓝皮书提出,福建自贸试验区要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协同发展,实现与“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

u=3917675428,3503073994&fm=23&gp=0

据了解,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以来,“筑巢引凤”的吸金效应进一步显现。截至去年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48550户,增长3.15倍;注册资本9447.72亿元,增长4.25倍,增速高于广东、天津自贸试验区。

蓝皮书从总体上评价分析了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效、制约问题,提出福建自贸区深入发展的创新点和着力点,同时也提出了加快自贸试验区科学发展的保障措施。

蓝皮书显示,通过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营造国际营商环境、引领全球贸易规则、引进来、走出去,福建自贸试验区实现了与“一带一路”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蓝皮书认为,未来发展中,福建自贸试验区需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协同发展,要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海洋经济、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与“海丝”沿线国家互联互通。

同时蓝皮书提出,福建自贸试验区与“海丝”核心区融合协同发展,需要有相应的政策保障,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商事仲裁制度;要凸显对台特色,注重体现对台特色,完善台胞权益保障机制;要通过整合民间调解资源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等手段,以防止损害发生,为“海丝”核心区融合协同发展构筑和谐稳定的环境。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于2015年1月7日成立,开展自贸区的贸易与投资等前沿性问题研究。据悉,该蓝皮书是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第二部研究报告。(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蓝皮书 海丝 自贸区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