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六安王陵区保护工程停滞 现场如“工地”

2017年04月19日 14:15 | 来源:安徽商报
分享到: 

十年前,当六安双墩汉墓第一代“六安王”刘庆的主棺被成功吊起时,原本不起眼的小村落引起国内文化界、考古界的关注。此后,考古部门确定此地是西汉“六安王”家族的墓葬群。未来如何保护乃至如何开发这一具有较高文化及产业价值的遗产备受期待。而考古发掘三年后,有媒体曝出双墩汉墓的保护工程“搁浅”、甚至是“烂尾”。日前,当记者再次来到双墩汉墓原址时,情况似乎依然没有实质性改观。除了路边的几处文保石碑和铭牌,这里更像一个路面坑洼的工地。

工地上正在建钢构大棚

到今年,双墩六安王汉墓的发掘已经过去整整十年,2013年,国务院将王陵区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4年,国家文物局也发文批准同意六安汉代王陵墓地保护规划编制立项。“级别”上去了,曾经停滞的文保工程现状如何?4月6日,记者前往六安市双墩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从312国道进入进村的道路后,没多远便能看到王陵的文保石碑。当地居民说,后来经过勘测,整个墓葬群的保护范围达到15平方公里,很多地也被征用,但是说好的开发、保护、博物馆还是没见到。

根据当地居民的指引,记者驱车进入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并在尽头的一处围墙上看到六安“汉代王陵墓地管理所”的牌子,上面还印有“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而铭牌所挂的围墙开了一道口子,里面依然是工地模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墙内有一处钢构大棚正在施工,里面有几个工人正在忙活。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王陵所的人并不常驻办公,现在施工的钢构大棚是为了能够在现场处理文物而建的。“像以前挖出来的‘棺材板’都拉走了,现场没有条件处理,这个大棚以后要建成恒温恒湿的那种,文物出来直接就可以进来处理保护了。”他又指着工地南侧的棚屋说:“那个院子就是挖掘的六安王墓,有专人看着。”

“黄肠题凑”还在坑里

在现场,记者也见到了一号坑的看护者秦师傅,他正在工地里帮忙,平时他就常驻在一号坑旁的值班室中,和四周的摄像头一起看守。“算来我在这也快十年了”,听说记者要来看看一号坑的情况,他掏出一串钥匙,示意让记者自己开门去看看。

打开一号坑院子的大门,可以看到一座数千平米的钢构大棚,中间是当初发掘的数米深的墓坑,棺椁布局依然清晰可见。墓坑四周用混凝土加固,中间的土堆是主棺所在处,上面还留着类似水池的白色“台基”。白色的其实就是包裹物,保护着里面“黄肠题凑”的木材,外椁遗留的木头在周边的泥土里还清晰可见。

除了墓坑,大棚里现在没有什么别的设备,只有几只表现当年发掘盛况的展板,上面有一些介绍性的文字和图片,还有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在现场考察的图片,这些图片和现在的冷清对比强烈。也就是说,除了墓坑里的淤泥已经干了,目前的状况似乎和七年前的媒体报道没有太多区别。

合武高铁为汉墓保护改道

事实上,这块如今像个大工地的双墩一号墓,当年引起了全国轰动。

在2015年南昌“海昏侯”大墓出土之前,汉代考古影响最大、最受人们关注的发现无疑是与长沙马王堆并称的“六安王”汉墓,持续多天的考古发掘曾引来国内无数媒体的报道。

一切要从2006年说起,当时合肥到武汉的快速铁路正在修建,为了配合建设,省考古部门在金安区双墩村发现了两座西汉大墓。考察结果一出来更是令文化界兴奋,经过考古发掘,一号墓出土有“六安飤丞”的封泥和铸有“共府”铭文的铜壶,与六安国有关历史记载相吻合,最终被专家锁定为第一代六安王刘庆,二号墓为王后墓。据《史记》等记载,六安西汉时为六安国封地,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封胶东康王少子刘庆为六安王(共王),后历经夷王刘禄、缪王刘定、顷王刘光等共五代,一直到王莽篡汉时绝。

为了保护王陵,当时的合武铁路临时变更规划,向南改道百余米。后经精确勘察,这是一片西汉六安王家族的王陵墓葬区,面积15平方公里内有大小墓葬近50座,仅“王”一级的墓葬就有4座。这种级别的汉代王陵区在我省是空前的发现。

因规划资金等欠缺陷困境

在一号墓的主棺被吊起后,这处墓葬也逐渐应由发掘阶段向后期文物处理、学术研究以及保护开发等阶段过渡,相对于当初的高曝光度,发掘后的汉墓渐渐淡出人们关注的焦点。

然而2010年,权威媒体报道称,在双墩汉墓发掘三年后,汉墓及王陵区的原址保护工程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不仅没有想象中各种场馆的影子,一号坑甚至还像个“工地”,包括当时被重点解读的“黄肠题凑”,只是包裹了保护层,但依然浸泡在坑底的淤泥中。

根据当时文保人员的分析,原址保护工程之所以陷入困境,主要是欠缺规划、资金不足以及体制不顺的问题。比如,当时300万的资金只能用来开展发掘、看护、出土文物保护处理等基础性应急保护工作,其它的诸如“黄肠题凑”墓室的基础保护工程以及博物馆主体工程的建设还都亟需落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六安王陵区保护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