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让书法进课堂给民族文化“补钙”

2017年04月19日 14:48 | 作者:吕也玫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4月12日,滑县向阳小学的学生们利用下午上课前的一段时间,在教学楼前平地上的田字格内,用粉笔写“地书”,练习书法。据该校负责书法教育的郭子伟老师介绍,每天早上八点和下午两点正式上课前,学生们都会在教学楼前的田字格上练习粉笔字,学校还将每天下午的第一节课定为全校统一的写字课,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认真写字的习惯,写出漂亮的规范字。(见4月18日的新华网)

W020170419377593296478

小学操场练书法,让书法教育进课堂,能化解“汉字危机”,好。好就好在这是在开展素质教育,弥补我国义务教育的“短板”,给传统民族文化“补钙”,从而引起人们调试重视母语文化教育,将中华民族母语文化发扬光大。

时下,中小学生汉字规范书写水平在不断下降,特别是会写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当然,在网络与电子书写时代,不宜倡导都写毛笔字,但理应写好简化的汉字。现实是,一些中小学生,甚至是大学生都是“提笔忘字”,汉字规范书写能力差。究其根源,关键是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对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和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认识不够,以致在他们心中可有可无。许多中小学校都没开设书法课,有的虽然开设了,一周没有一节课;有的虽然每周开设一节练字课,却常被其他文化课占用,甚至被“减负”掉了,导致—些中小学生的规范书写能力不断下降。殊不知,小小汉字浓缩着一个个历史典故,其横平竖直体现着民族的风骨,撇捺之间展示着悠悠华夏的文明。作为炎黄子孙,更应该热爱、学好自己的母语,传承好母语文化,这是对每个炎黄子孙最基本的要求。否则,连自己本国的语言都不热爱,都不去认真地学,不会写,这跟游子不认母亲有什么两样?

事实上,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其独特的美育功能,给人以美感体验。通过书法训练,不仅可以陶治情操、净化心灵,培养健康高雅的情趣,塑造学生耐心细致、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而且可以增强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对母语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何况,书法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可以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而且能修身养性,提高文学艺术修养,从而有利于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因此,书法教育不能轻视,更不能丢。否则,不重视汉字学习,不重视书法教育,不保护好母语,放纵“提笔忘字”的蔓延,必然会形成一种“汉字危机”。

其实,书法承载着整个大中华的文化和文明史,凝聚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美好追求和气节。书法的延续往往是通过一代代的传授与学习得以实现的,而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良好思想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他们及时开展书法教育,正切合了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的文艺瑰宝和文化遗产的需要。而今,小学操场练书法,让书法教育进课堂,实质是给民族文化“补钙”,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好事,值得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借鉴。只有把书法教育当作素质教育的内容在中小学生中予以广泛推广,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不缺“补钙”,防止汉字沦落为失落的文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书法 民族文化 补钙 课堂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