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破“唯论文”应成职称改革的标配

2017年04月19日 14:51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以后,河南选拔专业技术人才,将淡化论文论著要求,提高实践能力和工作实绩的权重。4月17日,河南省人社厅公布《关于加强我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改革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岗位管理制度等。(4月18日《大河报》)

不以GDP论英雄,在当今社会已形成共识。然而,在现今的事业单位,学术GDP,不仅主宰着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而且左右着事业单位的价值取向和利益分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在狂热追求学术GDP的背后,凸显出的是技术边缘化、学术功利化。相形之下,河南率先推行职称评审改革,破除“唯论文论”,注重实践能力和工作实绩,显然抓住了职称评审和人才选拔的“牛鼻子”,其样本意义不容小视。

不可否认,事业单位“重学术、轻实绩”,已成一种潜规则,越是中央和省事业单位,表现得越突出。技术边缘化、学术功利化,在事业单位形成了恶性循环。众所周知,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日常工作,只是在挣应得的那份工资;从事学术研究,不仅易出成果,而且可以获取丰厚的经济回报,并在职称晋升中占主导地位。可见,学术至上,“唯论文”是举,实际上已经牢牢主宰了的事业单位的地位与方向。

再看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因工作成果短期内无法出数字政绩,而在考核中被弱化、甚至忽略;代之以学术GDP“唱主角”,比如,申请多少项目,发表多少论文和论著,获得多少经费等,成为考核的主要指标。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变成了学术的“打工仔”,越来越脱离专业技术的本位,也脱离了事业单位的本质。更为严重的是,量化的数字指标,所带来的焦虑,使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冒险在数字上造假,甚至剽窃学术论文,不惜恶化事业单位的生态环境。

因此,破除“唯论文”,应成为职称改革的标配。首先,应摒弃对学术GDP的盲目崇拜,改进考核方法手段,建立综合评价体系。比如,学术和论文,只是考核的一个方面,不再具备决定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的压倒性重要性。德才兼备自然是理想的晋升标准,但“德”应在“才”之先。“君子不器”,专业技术人员,不必是“学术专家”,但必须厚德载物。特别是,在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已成为改革方向的当下,只有让专业的归专业,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只有事业单位领导带头专业化、务实化、草根化,才能示范专业技术人员回归工作和学术并重的本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术 事业单位 专业技术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