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作品获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金奖

2017年04月19日 20: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19日电(记者章利新、查文晔)首届“奇山妙水,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19日在台北揭晓。台湾艺术大学学生吴培铭以创新功能的“富阳戏墨”桌上文具组获得金奖,奖金达15万元新台币。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共有台湾艺术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大同大学以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校、常熟理工学院等35所高校的105人参赛,收到作品124件(系列)。主办单位邀请两岸文创界知名学者专家参与评审。

金奖获得者吴培铭介绍说,“富阳戏墨”文具台创作灵感源自中国传统书画长手卷的造型,并用立体方式呈现《富春山居图》中一景,用光雕方式呈现景致的季节变化,让山水跃然于书案之上。

“6年前《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合璧展出,给了我创作灵感,除了‘富阳戏墨’之外,我还专门设计了‘合璧椅’。”吴培铭对记者表示,参加两岸文创比赛交流活动,能让不同环境中的两岸学生彼此激发创意灵感。

本次设计大赛银奖得主为南台科技大学的施佳慈、黄文暄、林峻宇、欧家维所共同创作的“山水”,作品在家具设计中融入东方古典的山水意境;铜奖得主为安徽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杜玉龙创作的“‘箭’拔弩张”,在家具造型上充分运用弓和箭的元素,线条优美大方。

主办方之一、江苏常熟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表示,本次活动透过两岸相关协会及学校的共同号召,获得热烈反响。参赛作品利用木材质特色,融入当代创新设计元素,呈现出有别以往的东方时尚风格。

“我们希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能成为两岸校企文创合作的交流平台,打造一张两岸交流的人文名片,开启黄公望主题文创研究的先河,推动当代文创艺术活水长流。”姚向东对记者表示。

本次设计大赛由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江苏省常熟市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共同主办。活动还邀请了台湾十位艺术家共襄盛举,他们各自以东方生活美学主题推出精彩作品,并在颁奖活动现场展示,令参观者大饱眼福。

位列“元代四大家”的黄公望是江苏常熟人。他以擅画山水著称,其画作简淡深厚、气韵苍茫,其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图》《九峰雪霁图》《丹崖玉树图》《天池石壁图》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湾 艺术大学 两岸文创设计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