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04月19日 2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越南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4月19日,2017年第27届越南(河内)国际贸易博览会在越南河内开幕。图为当日博览会上广西展区举行开展仪式。 唐安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9日电 (钟建珊 邓诗军)广西贸促会副会长李旭香19日表示,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友好邻邦,广西借助毗邻越南优势,近年来加密与越南经贸合作,成绩斐然,越南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广西成为搭建中越经贸合作交流重要桥梁。

4月19日至22日,由越南工贸部主办的2017年第27届越南(河内)国际贸易博览会在越南河内举行。本次展会吸引了中、日、韩、俄罗斯、美国、古巴、东盟国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广西贸促会、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广西工业器材城组织40家企业共82人与会。

李旭香介绍,正处在工业快速发展期的越南,近年来对外采购及加工转口东盟自贸区国家贸易需求持续扩大,中国连续13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旭香说,本届博览会期间,广西将重点展示五金工具、机械设备、动力设备、电缆电线等优质商品;并与越南方面开展商品采购对接会,组织企业考察当地集约市场、工业区,参与此间举行的越南国际商品出口促进合作论坛等活动,积极推进广西企业与越南企业经贸合作交流。

图为中国参展商在博览会上推销产品。 唐安 摄

图为中国参展商在博览会上推销产品。 唐安 摄

近年来,中越两国经贸合作紧密,成果斐然。据越南海关统计,2016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719亿美元,增长7.9%。中国连续13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在越累计投资项目1529个,协议金额101.4亿美元,在越南外资来源地排名中已升至第八位。2017年前2个月,中国对越南投资加速,投资金额超过7亿美元。

李旭香表示,广西借助毗邻越南优势,近年来广西在越南-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中发挥重要作用,广西与越南互利合作成效显著,越南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目前,广西与越南各地已建立了多个重要合作机制。其中,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积极推动了中越两国深度合作。2015年,越南广宁省与广西签署《关于建立友好地方组织的交流协议》,推动中越两国地方合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目前,广西有3500名越南留学生,占越南在华留学生总数的1/3。李旭香表示,广西下一步将扩大与越南合作,利用国际展览平台助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越南 广西 贸易伙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