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申请条件高不可攀 新北京人公租房离农民工有些远

2017年04月20日 10:58 |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租不起房就回老家”

农民工在北京租房有多难?陈丰对此有着21年的切身经历,眼下也正为此犯难:因为在北京租房越来越贵,他手下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工流失。

1996年,16岁的陈丰从重庆老家来北京打工,从事搬家工作。最早的落脚点是位于北京南城菜户营附近的城中村。

“10平方米的小平房,上下铺,住五六个人,一人10元。”城中村留给陈丰的印象就是脏乱差,散发着恶臭的垃圾桶、坑坑洼洼的路面、低矮的平房、几十户共用的公共厕所和洗澡间。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农民工住进了半地下室。2000年,陈丰搬进了中关村双榆树一处半地下室,“租金涨到了300多元每间,四周都是封闭的,常年没有阳光,冬天还特别冷。”

“后来地下室也没法住了,因为政策规定每户限制人数,摊到每人的租金就涨了。”2005年,陈丰又搬到了北京市西北五环的肖家河。那时最让他开心的是,进京10年,他终于可以在屋里做饭了。不过上班的时间成本很大,骑车单程近两小时。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查,农民工的住房状况普遍较差,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居民楼地下室、经营场所是农民工租房的主要居住地,80%以上是临建房或简易房,建筑密度大、安全隐患高、卫生条件差。

到现在,五环边的村子逐渐盖起高楼,农民工又面临着“无房可租”的状况。春节回来,陈丰的同事已经有三分之一回老家了,“顺义村子里的平房都要1000多元一个月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新北京人 公租房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