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截留助学金为何一路无障碍

2017年04月20日 15:06 | 作者:马涤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这些贫困生助学金不能发,前一任校长一直就没发,现在发给学生会引起混乱。”说这句话的是江苏省灌云县陡沟中学原分管财务的副校长张永敏。5年前他悄悄向新校长交代了上任校长遗留下来的“规矩”。于宝军选择了和前校长同样的方式,默默截留了本该发给贫困生的助学金银行卡。(4月19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这个农村中学两任校长连续多年截留助学金,仅于宝军这一任就截留了47万余元,不少贫困学生因此辍学,虽是“小官腐败”,危害不小。但这种腐败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幸的是,助学金下拨、领取、检查、审计等多道关口一路无障碍,这个问题,要比学校领导截留助学金更让人不能接受。

QQ截图20170420150615

本来,一开始于宝军有顾虑,不敢截留助学金,但副校长张永敏向他透露了监管上的规矩:“每年教育财务审计也是熟人对熟人”。貌似严密的审计监管,又瓦解于“内部人机制”。而助学金发放过程缺少监督,也是一个十分低级的漏洞。财政、教育等部门只要做一些简单的回访,比如随机抽取贫困生家长打个电话问一问,就能发现问题。问题是,相关部门和官员,有没有对贫困生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

2015 年有群众举报后,灌云县纪委查办了这起案件,于宝军和张永敏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但在我看来,这一事件画不上句号,还有不少疑问待解,比如“熟人对熟人”的假审计,帮助截留助学金的问题隐藏了很多年,以至于两任校长前腐后继,难道不要问责审计部门?再者,没有银行的帮忙,被截留的助学金是支不出来的;按理说,助学金卡属于储户个人所有,不能因为学校统一办理的,学校就可以要求银行统一解码——这是严重的违规,侵犯了储户权益。纪委查处这一案件时没有义务向银行上级单位或银监部门通报?

近年媒体上关于截留或变相截留助学金的报道很多,叫人担心,某些“规矩”或叫“潜规则”是否大面积存在?而只要监管不负责任,制度程序设计不合理,任何的国家补贴在落实发放过程中,都存在“雁过拔毛”,甚至沦为“唐僧肉”的风险。拿灌云县的贫困生助学金发放来说,如果拨款单位直接与贫困生对接——直接向学生的银行卡打款,学校根本没有机会截留。现在的农业补贴、贫困户补助款,多是这种模式,有效避免了基层干部截留的问题。而灌云县陡沟中学的助学金卡,却被学校保管,学校和银行稍加“协调”,助学金就进了学校的小金库,进了校长的口袋。究竟是助学金发放程序设计得低级,还是学校擅自收走了学生的助学金卡,而上级部门根本就懒得过问,才给校领导创造了腐败机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助学金 截留 学校 贫困 校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