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山药抗衰老降血糖 推荐家常美味吃法

2017年04月20日 15: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山药抗衰老降血糖 推荐家常美味吃法

山药往往被我们用做煲汤食用,除此之外在涮火锅时也可以常常吃到山药。其实,山药的吃法并不局限于此,山药还有其他美味的吃法。接下来,不如就一起看看山药的吃法和好处都有哪些吧。

山药的好处是什么

助消化。山药所含的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是萝卜中含量的3倍,胃胀时食用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适症状,有利于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佳品。

滋肾益精。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滋阴补阳。作为高营养食品,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

预防心血管病。山药几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过早地发生硬化。

降低血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脾虚腹泻。山药味甘,补而不腻,香而不燥,治疗脾虚腹泻效果好。山药是缓和滋补强壮药,健脾益胃宽肠,对胃肠功能减退的久泻有较好的疗效。

接下来,推荐几款有不同功效的山药吃法。

山药的家常吃法

清蒸山药。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

红烧羊肉山药。将羊肉洗净,切成小片。煮锅中放入适量水,将羊肉放入,放入料酒1小勺后开火煮。胡萝卜去皮,切成小块。山药去皮,切成小块。葱系成葱结,姜切成片,蒜去皮切成片。煮5分钟后捞出羊肉,倒去脏水,将羊肉用温水冲洗干净。炖锅中倒入油,放入葱、姜、蒜、五香粉,翻炒。炒出香味后放入胡萝卜、山药、翻炒。放入羊肉,盐、白糖、生抽、老抽、料酒1小勺,翻炒均匀。倒入开水,水量要没过食材。水开后撇净浮沫,放入香叶。小火煮约40分钟至食材均熟后,将香菜洗净切成段。放入香菜,转大火再煮1分钟略收浓汤汁即可盛出。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山药炒腊味。山药去皮后,切片备用。青红辣椒和大葱菱形切开备用。腊肠提前蒸熟备用。炒锅放油爆香葱花,放入青红辣椒翻炒。加入山药片、生姜汁、十三香调味。放入剁辣椒、腊肠片翻炒均匀,适量盐调味。

以上几款山药的食谱,你喜欢哪一个呢?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山药 抗衰老 降血糖 家常美味吃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