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假记者假媒体扰乱社会当严管重治

2017年04月20日 15:28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现在,食品安全领域已经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发布和传播这些谣言着实坑人不浅。现在有这样一些人,自称是记者或者打着某某媒体的旗号,以给人办事为借口,招摇撞骗,诈骗钱财。那么都是些什么人在假冒记者?他们又是怎么行骗的呢?最近,警方就破获了这样几起案件。(4月19日《央视网》)

记者被称之为无冤之王,媒体被称之为社会公器和正义守望者,一直以来,在公众心中都有极高的地位,也奠定了其良好的社会形象。然而假记者和假媒体,却利用公众的充分信任,以办事或者报道为借口和要挟,招摇撞骗,诈骗钱财,其为祸可谓不浅。

一者,假记者和假媒体的泛滥,会破坏良好的新闻秩序。一次假冒的欺骗,不但会直接伤害到被骗者,也会引发旁观者的不满,并损失他们对记者和媒体的信任。在“有事找记者”的充分信任下,假记者和假媒体就会磨损这种信任,引发公众的反感和抵触,并对正常的采访秩序带来影响。公众在无以辨别真假的情况下,会习惯性采取抵制的态度,没有了大家的支持,新闻采访和记者调查就会失去基础。

二者,假记者和假媒体的欺骗行径,会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导致整个行业风气的滑落。在新闻业生存本就日益艰难,假记者和假媒体在无限透支整个行业的声誉,若其投机性未能得到整治和处罚,就会形成极强的示范效应,不但其他假记者和假媒体会变本加厉,对于正规记者和媒体也会带来某种暗示,为追求利益而采取相同的手法。近年来,出现了不少的真记者和真媒体,以欺骗和敲诈为手段而获取利不当得利,成为行业中的败类,恐怕跟劣币驱逐良币的外围效应,有着很直接的关系。

三者,假记者和假媒体的危害性,还体现在巨大的危害性上。假新闻一旦成为谣言,就可能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小则影响企业形象和个人声誉,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比如一则谣言,可能会让上市公司的股价随之下跌,企业为此付出难以估量的损失;对于个人,则可会让其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在舆论的攻击下,承受巨大的心理煎熬。重则扰乱人心危及社会稳定,比如报道某种不实的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制造有毒有害的谣言,都会引发巨大的恐慌心理,形成踩踏效应。

众多事实证明,无论是假记者假媒体,还是假新闻,不仅会让人钱财受损,影响经济发展,更会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媒体公信力,危害巨大,不得不治。不过,治假之余,也必须肃真。近年来,“防火防盗防记者”成为一句口号,固然跟被监督者心中有鬼,不敢公然面人有关系,不过也跟记者和新闻行业的某些不正之风,比如借报道相要挟的做法,有着很直接有关系。尤其是传统媒体的生存日益艰难,而“拿钱消灾”又成为行业潜规则的大背景下,少数人的不法行径,抹黑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按理说,在公共意识和媒介素养不断增强的当下,媒体和记者应当更受欢迎,而不是被排斥的对象。然而若不能打击非法,以假乱真刚遗患无穷。从这些个案来看,假记者和假媒体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立足于个案而加大行业治理,一边治理非法,一边规范合法,双管齐下才能见到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记者 媒体 扰乱 行业 ,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