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赖床改不了?你会不会加入“早起群”?

2017年04月20日 15:45 | 作者:孙文文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早起三光,星光、月光和霞光。”早上6点不到,小陈已经为自己倒好一杯温水,梳洗完毕,坐在电脑前开始码字,这是她在微信早起群里坚持打卡的第1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白领都像小陈一样通过加入微信早起群的方式来监督自己,借助外力解决“起床困难症”和“手机依赖症”。

早起打卡要念绕口令

小陈是严重的“起床困难症患者”,她告诉记者,有时候晚起是因为前一天晚睡,但还有的时候晚起纯粹是因为刷手机,明明早就醒了,却还要在被窝里刷手机一个多小时。之前也尝试过早起,可坚持没几天就前功尽弃。如果有一个群体互相提醒,还是在手机上,那么一摸手机就能想起来,别人约束也会更有效一些,所以就入群了。

记者采访发现,参与微信早起群的都是年轻人,有的还是在校大学生。一般早起群都会规定在早上某一时间点之前在微信群内打卡签到。为了鼓励大家早起,打卡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小陈所加入的这个早起群每21天为一个周期,入群时先要缴纳21元入群费,这几天早起的人都要在群里读一段绕口令。后来几天,大家打卡的形式开始丰富起来,图省事的就在起床三分钟内报上姓名,并附上“起床成功”几个字,还有的通过晒早餐、晒跑步图、晒书等方式打卡。也有的早起群为了更好监督,组员两两之间结成对子,早上还要互相打电话监督。

每一个早起群都有正向鼓励措施和反向惩罚措施,为了给大家“睁开眼的力量”,群主也是设定了很多规矩来摆脱慵懒。在小陈加入的早起群中,长期坚持早起打卡的组员可以得到加分奖励和书籍等实物奖励,加分够多就可以免费升级并加入下一期早起群。群里几乎没有人闲聊,早上从5点多就陆陆续续有各个成员开始打卡,无形中对晚起的人也形成一种压力。每天晚上,群管理员还会对当天谁早起成功、谁失败进行总结。打卡失败的一般都是发红包作为惩罚,红包额度设定为10元,群主会对起床失败又不发红包的人进行一对一的提醒。群里积攒的各种费用会用来购买爱心手工制品、给优秀者发奖品,也有一部分直接用于公益。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赖床 早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