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如今,他们已是西藏建筑设计骨干力量

2017年04月20日 15:50 | 作者:姚瑶 卢庆雷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4月18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科1988级西藏代培班(下称“西藏班”)入校3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这是华工建筑学院历史上唯一一个西藏班。为支援西藏建设,填补建筑设计人才缺口,华工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单独开班招生,如今,这批学生已经成为西藏建筑设计的骨干力量。

华工设计院挑起重担

“西藏班是在特殊的条件下,用特殊方法办的一个特殊班级。”85岁的陈开庆是当年西藏班的管理组长,也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下称“华工建筑设计院”)创办人。他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后期,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下称“西藏设计院”)的援藏人才陆续返回原籍,从外地调入人才也越来越难,西藏设计院一度面临后继无人的严重局面。

西藏设计院向有关部门提出,希望委托内地高校专门开办西藏班,根据学生实际水平教学,分建筑、结构、给排水等6个专业培养30名建筑工程设计的急需人才。1988年初,西藏设计院书记罗桑先后与内地六所建筑系高校沟通,但因单独开班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高校纷纷婉拒。

“西藏设计院最后找到了我。”陈开庆曾于1960年到1972年进藏支援,是西藏设计院首任院长。陈开庆决心挑起这个重担。经过向华工多次申请,西藏班终获批准,由华工建筑设计院承办。“我对西藏有特殊的感情,如果这件事情办不成,一定会终生遗憾。”陈开庆哽咽着说。

于是当年高考结束后,华工建筑设计院从西藏考生中录取了藏、汉族生各15名,30名学生从世界屋脊来到南国花城,开启了美好的大学时光。

“珠江畔的高原情”

陈开庆回忆,西藏班按照本科规定制定教学计划和课程要求,还专门在晚上安排学英语、补中学数理化等课程。西藏班选聘优秀教师授课,并由设计院的设计师来指导实习。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班级也吸引了不少曾有援藏经历的老师主动加入。

1992年,所有学生顺利毕业,除一位汉族学生,其余29名学生均回到西藏,进入西藏设计院工作。“现在在西藏,70%的建筑设计任务由西藏设计院完成,而这其中的70%,均由我们这批‘华工人’承担。”西藏班学生、西藏设计院副院长郭力说。进入工作岗位后,西藏班学子很快承担重任,20多年过去,共有18位学生成为西藏设计院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其他学生在拉萨市建筑设计院、西藏大学工学院等部门担任重要职务。

“在华工的4年是我们人生的重要节点,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影响我们,也传递给了下一代。”郭力说,西藏班学子的子女中,已有4名考上华工、清华、同济等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继续传承这份“珠江畔的高原情”。(记者姚瑶 通讯员卢庆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设计院 建筑设计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