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让公平均衡教育滋润每个孩子成长

民盟江苏:用“四两帮扶”拨动苏北“千斤教育”

开展烛光牵手工程、爱心圆梦工程、师能帮扶工程和高考帮扶工程四大主题项目

2017年04月21日 09:01 | 作者:钱婕怡 袁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两帮扶”拨动“千斤教育”

——民盟江苏省委助力苏北地区农村教育记事


“爱心烛光照泗阳,民盟省委合作忙,千言万语说不尽,帮扶合作盛事多;万语千言说不完,合作帮扶喜事多;盛事多,喜事多,爱心烛光奏凯歌……”4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自编一首说唱《爱心烛光给力泗阳》,以此表达对民盟江苏省委教育合作帮扶的感激。

今年4月是民盟江苏省委与泗阳县人民政府教育合作帮扶一周年,学生们以多样的形式展现了合作帮扶一年来的成果。

在泗阳县实验小学,十多名学生坐在教学楼前的亭子里,抱着吉他,弹唱着校园民谣;两队学生聚在一起,随机抽取折扇上的关键词,兴致盎然地开始对诗。有诗也有茶,一部分学生穿着汉服专心致志地展示着茶道,另一部分则饶有兴致地在制作陶艺……“多美的画面,这才是我们校园该有的样子。”泗阳实验小学校长徐程不禁感慨,他在学校工作了20年,无数次地想象这样的场景,但多年来这所苏北小学设施陈旧,教学理念滞后,学校发展的活力严重不足。相对苏南,苏北在教育理念、教师素养、教学模式等方面存在短板,导致全省教育发展不均衡,公平性无法得到保证。

一年前,民盟江苏省委与泗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教育发展合作协议,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为“民盟江苏省委泗阳县人民政府教育帮扶合作基地”揭牌。一年来,民盟江苏省委根据泗阳县教学实际需求,开展烛光牵手工程、爱心圆梦工程、师能帮扶工程和高考帮扶工程四大主题项目,培训活动涵盖从幼儿教育到高中教育,有理论修养提升、专业发展引领、课堂教学展示、专家讲座与学员之间互动式探究等,多样的帮扶形式给泗阳县的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在此一周年之际,龙庄伟再次来到泗阳,看着学生们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不禁也加入了学生们的队伍,感受“烛光”带来的教育成果。

烛光是温暖的,笑容是有感染力的。“去年夏天,经民盟江苏省委的牵线搭桥,我们学校鲍建华等3名教师去景德镇学习了陶艺,回来后在学校开设了陶艺社团,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民盟江苏省委还利用自身优势给我们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让老师的观念得到了更新,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更好享受教学工作,无形中也影响了我们的学生,学生们更加爱学校、爱班级,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外活动多彩多姿。”徐程高兴地告诉来参加周年活动的嘉宾。

实实在在地对接交流活动让泗阳县教育得到了均衡发展。“一年来,全县的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学前教育规范发展,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5.8%;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高中教育优质发展,高二小高考4A率全市第一。”民盟宿迁市委副主委、泗阳县副县长史明霞向来宾们介绍。

而在92公里以外的淮安市淮阴区,烛光也正照亮着当地师生的梦想。“要相信,这段日子中,你承受的所有压力,都将变成未来的礼物。”淮海中学高三班主任钱洪宣在给学生的回信中写下这段话。在她的班里,学生们遇到压力、感到迷茫、碰到难题,都可以写信跟老师倾诉。这一方式,是钱老师参加“烛光行动”取来的“经”。

2015年4月,民盟江苏省委与淮阴区政府签订教师能力提升合作协议,将淮阴区教育整体纳入“烛光行动”,淮阴教育“燃”了。民盟各市委在各自区域内积极寻访优质教育资源,热心牵线搭桥;区委区政府拨出专项经费支持结对,教育局加大督导和考核力度。很快,淮阴区10所学校与省内10所名校“牵手”,促进了学校软硬件提升,更新了教学思想,创新了校园管理制度。

“四两帮扶”拨动“千斤教育”,民盟中央倡导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苏北地区有序铺开,一个都不能少,每个学生都要好,让公平均衡教育滋润每个孩子的成长,让民盟烛光照亮更多师生的梦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江苏省 教育 学生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