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魏建国:“一带一路”是中国第三次改革开放

2017年04月21日 08:5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走出去’”双月座谈会在无锡红豆衫庄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座谈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第三次改革开放,给民营企业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机遇。

在魏建国看来,深圳特区的批建打开了中国第一次改革开放的窗,这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但那时候还有很大的阻力”。

2001年加入WTO,这是中国第二次改革开放,这次改革废除了架在中国纺织品服装身上的《多种纤维协定》。我国在世界贸易体系框架下,依靠全球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纺织品服装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出口规模及速度明显加大,成为“世界工厂”。

“而第三次改革开放,是‘一带一路’。”魏建国认为,这次的改革有三大特点,具体表现在:

第一,从单向变为双向。前两次改革开放是外国的资本、技术、设备、管理等进入中国。这次不然,而是中国的技术、设备、标准、管理“走出去”。

第二,从“多层次、高水平、宽领域”的经贸口到“共商共建共享”做好经贸、投资、金融、服务、农业、文化、教育、医疗等工程。魏建国解释称,“我们预计未来十年,东南亚仅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就达8万亿元,亚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只能维持差不多一年200亿元,丝路基金和亚投行成立也就是每年3500亿元-4000亿元,那我们就需要国外资金、社团资金、民间资金等多方参与来共商共建共享这一工程。”

第三,魏建国认为与前两次改革开放最大不同点在于,“一带一路”将65个国家的93个港口城市交汇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重要港口鹿特丹,“通过利益共同体打造成命运共同体,通过命运共同体再打造成责任共同体。”

面对“一带一路”的新形势,魏建国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五个方面的优势,即由过去只“到外面买资源”,到现在全方位的发展服务业;视野不仅着眼于自己企业的盈利,而是向全球化方向发展;不断培育市场;资金转换多渠道化及人才年轻化趋势等为适应“一带一路”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机遇”。

据悉,本次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无锡联合主办召开,红豆集团、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创新商会、无锡大成企业研究中心协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魏建国 一带一路 中国第三次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