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钢笔已200多岁算得上“古董” 常以数万美元成交

2017年04月21日 09:18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眼下,正逢学生们开学,上学离不开文具,特别是写字用的笔。钢笔,被现在的学生亲切地称为“小钢”。曾几何时,“小钢”还是学生们的重要书写工具,以往每逢开学之际,父母亲总要买一支新钢笔送给孩子,以资鼓励。而如今,随着人类书写习惯的改变,“小钢”与学生们相伴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方便的签字笔。尽管钢笔在实用领域不再走俏,但这并不影响其收藏价值的继续发挥,从存世量巨大的钢笔中挑选值得收藏的品种,把它们保存起来、流传下去,“小钢”也会成为价值不菲的“现代古董”。

“小钢”已200多岁 算得上“古董”了

钢笔因其常用不锈钢笔头而得名。早期的钢笔分为“贮水笔”和“蘸水笔”两种。“贮水笔”诞生于1809年的英国,贮水笔与现代钢笔最大的不同在于里面的墨水是不能自由流动的,写字的人需要时不时压一下活塞,墨水才开始流动,笔才能出水。“蘸水笔”出现于1829年,由英国人詹姆士·倍利研制。蘸水笔笔尖经过特殊加工,书写流畅,然而,这种笔如同毛笔般必须蘸墨水书写,比较麻烦。

1884年,美国一家保险公司的雇员沃特曼结合“贮水笔”与“蘸水笔”的优点,发明了一种用毛细管供给墨水的钢笔,这种笔的笔端可以卸下来,墨水是用一个小的滴管注入,可以保持较长时间连续书写。时至20世纪初期,市场上又出现了能自吸墨水的钢笔,这种笔最早是用一个活塞来吸墨水,后来挤压皮胆的方法取代了活塞,这就是现代意义上的“自来水钢笔”。

钢笔出现后并没有迅速开始流行,直至19世纪80年代中期,钢笔才开始替代西方传统的羽毛笔而成为主要的书写工具。20世纪初期,许多著名钢笔企业成立,继而出现了一批影响力遍布整个20世纪的著名品牌,如派克、威迪文、犀飞利、万宝龙等。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电脑、打印机与网络迅速普及,电子输入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笔的书写功能,随着性能更加优良的圆珠笔、签字笔的广泛运用,钢笔的市场占有率逐年降低。今天,钢笔已经从许多学生的文具盒里消失,其实用功能仅仅体现在重要文件的签署中,而小部分名牌钢笔也如同名表一样被作为奢侈品出售,已成为一种象征身份的装饰品。

“小钢”同学身价不菲

常以数万美元成交

随着钢笔逐渐淡出市场,不少人开始留意起钢笔收藏,钢笔的投资价值也日渐凸显。国外旧钢笔收藏活动相比国内要早得多,早在1990年2月,一支1910年派克公司出品的“史惠斯蒂卡”牌银色笔杆的自来水笔,以8000美元在纽约拍卖成交。次年8月,该笔的主人又将此笔卖出,后该笔竟以2.8万美元的拍卖价成功拍出,其增值速度之快令人称奇。而在1998年10月英国伦敦的一次拍卖会上,一支产于20世纪初期的派克38型蛇形笔,居然以3.8万英镑成交。

据有关最新资料介绍,目前国际上旧钢笔交易市场的行情大致如下:1900年前生产的旧钢笔,每支参考价为10万至15万美元;1920年前生产的旧钢笔,每支参考价为5万至8万美元;1920年前生产的“塑料笔”,每支参考价为1.5万至3万美元;1930年前生产的“豪华笔”,每支参考价为3万至5万美元;1935年前生产的钢笔,每支参考价为2000至1万美元。由此可见,每支同一时代生产的旧钢笔,视品牌和品相的不同,其市场价格是有区别的,有些甚至相差悬殊。

近年来,钢笔收藏种类不断扩大,钢笔收藏也在我国开始流行。随着国内藏家与国外藏家之间沟通的加深,不少前些年在集藏市场上市价低廉的国内早期名牌钢笔也身价猛升,尤其是金笔的价格明显上扬。至于国际公认的早期名牌产品,如派克、犀飞利等,在国内集藏市场上则很难见到。尽管国内收藏市场上钢笔价格上涨很快,但因国内钢笔集藏刚刚起步,所以同类型的钢笔国内市价同国外的价格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为不少投资者提供了获利空间。

“小钢”能否做朋友

认清价值是关键

上个世纪,生产钢笔的厂家不计其数,但能够进入收藏领域且具备投资价值的钢笔并不多。钢笔的集藏价值与投资价值同发行量、存世量和制作水准密切相关。

收集钢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着手,最常见的是按品牌进行收藏,如专门收集派克钢笔、博士钢笔或英雄钢笔,收藏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收藏一种品牌或多个品牌。也有人按钢笔的不同吸水结构进行收藏,如脱卸式、弹簧式、推拉式、真空式、捏杆式和螺旋式等,这种收集方式展现了钢笔的不断改进历程。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收集方式受到藏者推崇:一是根据钢笔的材质进行收集,当中又可分为笔尖的材质和笔杆的材质等,一些合金钢笔的交易价格相对较低,是初入门者较喜欢的集藏对象;二是只收集笔杆上的图案,这类品种主要集中在近50年来生产的钢笔中;三是收集名人使用的钢笔,如领袖人物、名作家和社会知名人士所用的钢笔,这种收集方式并不拘泥于钢笔的品牌与材质,但收藏难度很大。

有关专家提醒投资者,如果以投资为目的介入钢笔集藏领域,应该选择名牌产品和金笔,非名牌产品和普通材质品种应该回避,因为前者是升值潜力最大、也是钢笔集藏界公认的最佳集藏对象。至于那些几元一支的普通钢笔,绝大多数集藏者都不感兴趣,更遑论投资了。 (综合)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钢笔 古董

更多

更多